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黑糊糊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关闭 [复制链接]
991
发表于 2013-6-23 14:1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你好我能找你  看看病 吗  我的电话18643589393  或加qq184507796你在哪看病我去找你可以吗
992
发表于 2013-6-23 14:1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复 1# 黑糊糊


    你好我能找你  看看病 吗  我的电话18643589393  或加qq184507796你在哪看病我去找你可以吗
993
发表于 2013-8-15 15:2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黑版的贴果然不一样。越看越有味。每次看都有不一样感受。从第一次一眼扫过。到现在一个病历要看半天。。。。
994
发表于 2013-8-16 21:2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本帖最后由 zyw-1101 于 2013-8-16 21:22 编辑

看懂了一个气虚?是不是不对啊。
胡**,女,38岁,体壮,发热三天,乏力枝酸汗出,不渴不呕,脉浮缓。桂枝汤一剂:
桂枝40 赤芍40 生姜40
炙甘草15 大枣20
995
发表于 2013-8-16 22:4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复 1# 黑糊糊

何谓已解密?就这样把病证汤药弄出来就是?不知道是我不明白,还是本来就缺少一些什么。 我总是觉得是在表现自己,相信很多人看了不是摇头就是说你厉害
头像被屏蔽
996
发表于 2013-8-27 15:1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复 993# 杏林未学


    杏林未学心态不好(劳资天下第一,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厉害),像疯狗一样,到处咬人。虚心一点,你会收获很多
997
发表于 2013-8-27 16:3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复 994# 黄海阳
       难道有疑问还要装明白吗?把自己所有的医案摆出来,也不说是从哪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怎么理解这个病,居于什么情况考虑才使用这些药,使用这些药的效果到底是完全好了,还是临时解决了问题?即使是好了,同病不同人,也不能完全以此为法,看医案大家都可以提出自己的疑问,我提出了我个人的看法,是不是 伤着你了?是不是我也要顺着你的看法你才觉得心理舒服?笑话!
998
发表于 2013-8-27 17:5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果然高人啊
999
发表于 2013-8-27 18:1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予人鲜花,手有余香!!!!予人鲜花,手有余香!!!!
头像被屏蔽
1000
发表于 2013-8-27 20:0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复 995# 杏林未学


    看来你理解有问题,什么叫门诊日志?人家就是晒晒日志而已,难道别人的日志要按你的思路写?
什么是解密?人家加密了高积分才可以看,解密了0积分也可以看。
你看看你,在***大部分回帖都带有攻击性,挖苦人家。
1001
发表于 2013-8-28 08:4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复 998# 黄海阳

我不是喜欢拍马屁的人,想说什么我就会说出来,不存在挖苦或者其它意思。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我原来没有看过,所谓的“已解密 ”,我开始的理解是:作者已经了解了这些病其中的奥妙,并且已经发明了可以示之为法的治疗方法,谓之“  已解密  ”。张仲景就是已解密 ,解中医治病之密 。
1002
发表于 2013-8-30 09:3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楼上,NO,NO,NO,你理解有误,就连张老前辈恐怕也未必解中医治病之密。
1003
发表于 2013-8-30 13:1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复 79# piao-peng


    可以看看《细辛与临床》河北刘沛然著,善用细辛。
1004
发表于 2013-8-31 17:2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看问题不要太偏颇了
1005
发表于 2013-11-20 16:2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复 75# 黑糊糊


   施**,男,38岁,“胃溃疡”数年,春节饮酒后胃痛再发来诊,饥饿时痛最重,按压痛,扣痛,饭后痛缓,喜凉食凉饮,喝热水后嘈杂难受,平时时有吐酸水,不耐饿。胸中不舒,舌红苔薄黄,脉弦。各种胃药用过不少,这次发作后想用中药,考虑治疗不会见效于一时,开散剂一副:
海螵蛸100 毕澄茄100 白芨100
黄连30 山栀子30  炒豆豉50
打粉,每服5克。   此例用小陷胸汤如何?
1006
发表于 2013-12-2 17:2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没有专家,教授的头衔,没有研究机构的身份,没有***特殊津贴,大医精诚,靠自己的悟道传承了仲景的精神,可惊可叹,带着我们和中医往前走吧,老黑同志,敬礼致敬。
1007
发表于 2013-12-8 21:0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复 31# 白山


    这跟版主所处的地域也有关系吧。东北人味厚耐药,而且气候严寒,故而药量常常较大,即使麻黄、细辛几十克也是常事,但如果把这种用药风格搬到南方,可能就会酿成惨祸了!    另外我也很想知道,刘渡舟、胡希恕两位伤寒大家用药一般都是10克左右,然而也常常有奇效,所以到底把中药剂量开到如此之大有多大的必要性?量大取效固然迅捷,但是背后,会不会也造成成了一些“看不到”的弊端?到底是药变了还是人变了?
1008
发表于 2013-12-8 21:3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复 52# wtz1005

能给个方解不?。。背验方似乎不是学习的上策,但是自己又不能很好的解释
1009
发表于 2013-12-9 16:4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回复 109# 黑糊糊


    老师初学者: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术汤仍头项强痛,翕翕发热,无汗,心下满微痛,小便不利者!尤其无汗与本条不同,尤其本病机脾虚水停,水邪这遏太阳经腑!!!!
1010
发表于 2013-12-11 22:2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学习好资料,谢谢版主,学习了。
1011
发表于 2013-12-12 22:2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门诊日志(已解密)

看了几个小时看到最后一页大呼过瘾
然后想到了几个问题
1,相信老黑达到此等境界,必定经过千辛万苦,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一个怎样的过程,希望老黑谈谈你的博(对内经及汉代以来各家的涉猎)而精(伤寒论如何学习,网上有但不详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我想这个过程写出来会激励更多中医志士奋力前行,我又想到一个问题,老黑无私,真正的中医大家是帮扶更多的人救人而不藏私,见病知源,想知道老黑如何把中医的源头学好用活的
3,强烈建议本***能为老黑出书做准备,可以把老黑的学医之路作为将来出书的序言
1012
发表于 2014-7-23 15:4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案文不错,值得一读复读,
但多数案遗漏“因时制宜”的时间记录,季节时候对于我们中医来说至关重要,发病原因之一吗!
1013
发表于 2014-7-23 15:53 | 只看该作者
“手捶打胸肋”
“捶胸蹬足”乃成语
病人胸闷有时捶打、捶拍胸部完全符合患者习惯,但是捶打胸肋,描述有些不妥。
1014
发表于 2014-7-23 15:57 | 只看该作者
周*,男,20岁,面部痤疮常挤破,满脸疤痕,色素沉着严重,舌尖红苔腻,脉沉滑。
麻黄15 艾叶10 白芷30
半夏30 苍术20 茯苓30
川芎20 红花20 赤小豆30
共为末,醋调敷,做面膜用。

作为面部外敷的中药饮片特别讲究,注意勿用**性强的中药以免引起面部过敏严重医疗事故,
上述半夏并没有交代是否不是生半夏?而且是30克,分量不轻。
1015
发表于 2014-7-23 16:01 | 只看该作者
男,3岁,面寒,发热,呛咳气急,流涕有痰声,指纹蓝隐,舌微有腻苔在后部,脉弦微紧。小青龙汤加杏仁白前,上十味各药10克,一副。
“指纹蓝隐”说明是肺风热上攻,直接用麻杏甘石就阿弥陀佛。
1016
发表于 2014-7-23 16:58 | 只看该作者
卢**,男,11岁,近来经常遗尿在床,体胖,面寒眼清,开下方:
补骨脂10 益智仁10 仙茅10
一副,打碎后布包,炖猪腰子一对,吃肉喝汤。

这个案例对于仅有11岁虽然体胖的小孩来说,30克药同猪腰两个(一对猪腰不一定找到)吃肉喝汤药量真是不小呀!
1017
发表于 2015-1-4 22:17 | 只看该作者
好经验,值得学习。
1018
发表于 2015-10-8 15:0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分享!!!!!!!!!!!!
1019
发表于 2015-10-10 12:07 | 只看该作者
我看了一点伤寒论,感觉是高手。
1020
发表于 2015-10-11 06:19 | 只看该作者

非常精彩,慢慢反复学习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