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16|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 18: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我的一个结核病人,血糖一直居高不下,用的胰岛素,是诺和锐30R,转入我科初,是早23u晚13u,早餐后血糖为21.6mmol/L,后改为25u,15u,同时口服优降糖,早空腹,10.8,早餐后为21.6,午餐前,17.8,餐后11.8,晚餐前9.6,餐后10.3,睡前4.7,改为28u,14u,停服优降糖,全天血糖均高,17-22之间,请教各位内分泌的专家,这样的病人,血糖怎样控制?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12 20:55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血糖波动很大呀.老年人么?对血糖稳定度的自身调节比较差.能不能把早上的胰岛素往晚上调点量,我们一般早晚不差这么多,试试22:18 或 21:19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28 21:12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我也很想了解一下,真正的。
4
发表于 2008-1-29 08:05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首先楼主的调整有个错误的做法就是用胰岛素的同时加上了磺脲类的促泌剂,这一般在内分泌临床很少这样用(也有特殊情况),结核治疗的同时必须严格控制血糖,此患者餐后血糖高,建议把早上的诺合锐30R改为短效,个人认为锐的效果没有诺合灵或是优泌林效果好,晚餐前可以用诺合锐30R(个人认为效果也很一般,我们科室晚餐用诺合锐30R其实为了完成厂家给的任务)
所以目前这个患者我建议
1.早餐和午餐前用诺合灵R或是优泌林R
晚餐前用诺合锐30R(最好晚餐前也用诺合灵或优泌林R,睡前诺合灵N)
2.如果此患者肥胖,可餐后加格华止500mg 3/日
3.定期复查肝功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8-1-29 08:08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对于早餐后血糖偏高者一般不建议用混合的,很少患者有适合这个比例的,按照楼主说的情况还是量不够,不过等早上的量够了中午餐后容易出现低血糖,象这种情况入科最好先用胰岛素泵把血糖控制下来!
6
发表于 2008-1-29 16:24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调整有个错误的做法就是用胰岛素的同时加上了磺脲类的促泌剂,这一般在内分泌临床很少这样用,早上及中午用短效的中性胰岛素,晚间用30R
7
发表于 2008-1-30 14:06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改为4次
3次短+睡前中效
8
发表于 2008-2-4 19:53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初入杏林  谢谢:handshake
9
发表于 2008-2-4 20:29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了解了解
10
发表于 2008-2-5 10:38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同意#7的看法,改为短效加中效的更好调整,特别是住院的病人不要嫌麻烦,实际情况中一天用42单位胰岛素也不算很大量,还可以再往上调一下(可以到60左右吧),也可以加用胰岛素增敏剂或双胍类,根据MBG测得值,餐后高明显的话加用拜糖平。此外,根据我们科室的经验,30R或50R也可以分成三次使用(午餐前可分配4-10u),效果更好。当然,像#5所说,用胰岛素泵尽快把血糖降到理想水平是更好的方法。
介绍一下胰岛素敏感系数计算公式:x=1500/(每日胰岛素总量*18),x为使用胰岛素后2-5小时每单位胰岛素大概可以降下来的血糖mmol/L数,可以根据这个值微调每次胰岛素用量。
供参考:)
11
发表于 2008-3-12 16:28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个人建议还是改成四次的,3R+N,从新调整,而且,早晚用量差距比较大,晚间最好就是重组甘精胰岛素,作用时效长
12
发表于 2008-3-12 21:24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怎么用最好?

改为短效加中效的更好调整,特别是住院的病人不要嫌麻烦,实际情况中一天用42单位胰岛素也不算很大量,还可以再往上调一下(可以到60左右吧),也可以加用胰岛素增敏剂或双胍类,根据MBG测得值,餐后高明显的话加用拜糖平。此外,根据我们科室的经验,30R或50R也可以分成三次使用(午餐前可分配4-10u),效果更好。当然,像#5所说,用胰岛素泵尽快把血糖降到理想水平是更好的方法。


请问:如果选预混的胰岛素的话,一天三次,30R好调还是50R好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