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453|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十二指肠降部脂肪瘤?请教各位老师及同道治疗方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2 16: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王某 女 55岁  既往慢性胆囊炎 无不良嗜好 血压、心律正常
两个月前突发饭后腹胀,没有进行治疗。全腹无压痛,反跳痛,未触及肠型及蠕动波,肠鸣音正常,排便正常。巩膜无黄染。
一个月前行电子胃镜检查,肝胆脾胰腺彩超。医生让口服:奥美拉唑、硫糖铝,后又加甲硝唑。
现患者症状没有缓解,依旧胃胀。无其他不良主诉。
请教各位老师治疗方案
附电子胃镜及肝胆脾胰腺彩超
电子胃镜报告示:
食管:粘膜规整,色淡红,齿状线清晰。
贲门:黏膜规整
胃底、胃体:胃底粘膜见新鲜出血斑,量中。
胃窦:粘膜红白相间,以红为主,略变薄,蠕动好。见散在糜烂发红灶。
幽门:孔不圆,开闭欠佳。
十二指肠球部:粘膜规整,肠无变性,未见溃疡。降部见一0.8CM左右黄色隆起,表面光滑,似脂肪囊。
内镜诊断:糜烂出血性胃炎  十二指肠降部脂肪瘤
肝胆脾胰腺彩超报告示:
左肝剑下(—),右肝肋下(—),肝表面光滑,实质回声均匀,肝内见12×9mm无回声。
胆囊正常大小,囊壁欠光滑,囊内未见明显异常。
门脉10mm,胆管5mm
胰腺未见明显异常。
脾厚30mm,左肋下(—)。
超声提示:肝囊肿。  胆囊壁欠光滑。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鹏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望有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2 17:12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在哈医大一院,医生建议口服麦滋林加吗丁啉。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2 19:41 | 只看该作者
十二指肠降部黏膜表面可见一0.8CM左右黄色隆起,表面光滑,似脂肪囊。从描述看,包块位于黏膜面,感觉脂肪瘤可能性不大。为何内镜下不取活检。
4
发表于 2008-1-2 20:10 | 只看该作者
就算是脂肪瘤或其他的,没有明显梗阻症状,不应引起消化不良的表现.
还是考虑非器质性疾病,
同意以上处理,口服加强胃动力药,可调动中药辅助,应有不错的效果
5
发表于 2008-1-2 20:22 | 只看该作者
当时在齐齐哈尔,镜子的原因没有活检,现在该怎么办?????
6
发表于 2008-1-2 20:24 | 只看该作者
大家不要忘了,既往慢性胆囊炎,能不能是十二指肠**病变。
希望大家考虑。
7
发表于 2008-1-2 21:0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斑竹!
8
发表于 2008-1-4 16:07 | 只看该作者
大鹏版主呀 给不给加分呀
9
发表于 2008-1-6 12:52 | 只看该作者
做个活检是对的,降部的脂肪瘤少见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