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798|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黄疸病案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0 18: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35岁。素有乙肝携带史12年,一月前出现黄疸和转氨酶异常(总胆红素80,谷丙转氨酶450)在上海经西医输液15天正常,半月后复反弹。现查总胆红素160,谷丙80,谷草85.症见:两目深度黄染,脸色灰暗,舌质红,苔厚腻,脉弦数,伴恶心,腹胀,胃纳欠佳,失眠,神疲,尿黄,大便一日一到两次,无便秘。目前此患者正在治疗中,爱友们有兴趣的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下。
附我的处方:1)茵陈100(单味先煎,取水煮药),赤芍100,田基黄15,酒大黄10,栀子10,白花蛇舌草30,藿香10,厚朴10,丹参30,泽兰10,垂盆草15,半夏6,茯苓15
                       2)毛茛外敷列缺发泡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白雪5110+3分析不错,感谢分享,送花香香~~~ 再接再厉 期待您更多精彩!!!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无名 + 1 加分保护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10 19:22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怕是难见效,舌红加点黄连,茵陈量太大,要健脾去湿会好点。
建议:去凉药,加炒白术60,白芍15 柴胡6 大枣4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10 19:57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两目深度黄染,脸色灰暗--阴黄
舌质红,苔厚腻--湿重
胃纳欠佳,失眠,神疲,尿黄,大便一日一到两次--肝病传脾
处方:茵陈20附子10干姜10白术15甘草10泽泻10郁金10厚朴10茯苓12苍术10苡仁10萆解10,另用五味子研末,每服5克。
我的看法,请多指教。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7-12-10 21:54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原帖由 ***中医 于 2007-12-10 18:59 发表
男,35岁。素有乙肝携带史12年,一月前出现黄疸和转氨酶异常(总胆红素80,谷丙转氨酶450)在上海经西医输液15天正常,半月后复反弹。现查总胆红素160,谷丙80,谷草85.症见:两目深度黄染,脸色灰暗,舌质红, ...

大黄半量,再加佩兰、神曲、麦芽可能会更好。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7-12-11 15:17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本人意见和“二四八月天”楼主较一致,我认为可在其方基础上加“桂枝12克,生大黄30克“,用桂枝是因为取其”温阳利小便“,既有利小便以利湿,同时因为湿性粘滞,而桂枝的辛散有利湿之化解。生大黄此处是同煎而不是后入,30克量是基本量,根据不同的体质而加减,如大便次数仅1~3次可适当增量,若超过3~5次以上可适当减量,大黄对转氨酶升高者疗效好,有“清热解毒、凉血化淤、通腑泄热、健脾消食“等功效,故很适合肝炎患者。本人曾在10多年前在《中医杂志》看过生大黄治肝炎的报道,在同一方的基础上大黄的量不同,分别为30、45、60克,结果疗效是生大黄量越大,效果越好。因为我是基层医生,我怕出事,所以大黄我最多只用到45克,多用30克,在用大黄过程中,前面几天,大便次数会相对多些,在大黄量不增减的情况下,几天后大便次数会减少,在用大黄的过程中患者的食欲是明显增加的,各位不烦在临床中检验。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7-12-11 16:18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我的意见基本和“二四八月天”一致,我建议以茵陈汤加附子.丹参.矮地茶.大腹皮内金.厚朴.豆叩.苍术.佩兰.茯苓.白术.五味子为方可望见效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7-12-11 17:37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半夏泻心汤加茵陈30克,草果10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7-12-11 18:10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原帖由 梁小灵 于 2007-12-10 21:54 发表

大黄半量,再加佩兰、神曲、麦芽可能会更好。

楼主处方可以。
肝炎活动期慎用热药。
再有就是有关茵陈,张仲景选用茵陈蒿汤时指出茵陈宜先煎,但是茵陈退黄有效成分在挥发油内,久煎会使有效成分挥发过之嫌。
茵陈计量不大,个人浅见。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9
发表于 2007-12-11 21:49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我倒觉得***中医的方可以,脸色灰暗从整体看,当为湿浊阻碍阳气,并非阴黄之象。茵陈量不算大,倒是赤芍量大了,赤芍减半,加入生姜汁同服。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赵氏中医+2谢谢黑斑竹的建议,黄疸(阳黄)重用赤芍,是我临床中的一点小心得,我最大量用过120克,最少也要用60克,
收到2朵
10
发表于 2007-12-11 22:51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再看病例,又觉得自己不妥。做学生的能认错,我向老师们还是能接受的。
本证当是湿热黄疸,只是湿很重,热也只能从舌红看出。
不知道说的对否:(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白雪5110+1积极参与讨论,何过之有?!中医区期待您更多精彩!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07-12-12 09:24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原帖由 黑糊糊 于 2007-12-11 21:49 发表
我倒觉得***中医的方可以,脸色灰暗从整体看,当为湿浊阻碍阳气,并非阴黄之象。茵陈量不算大,倒是赤芍量大了,赤芍减半,加入生姜汁同服。

我也认为该证应是阳黄,在辨证基础上重用赤芍,对直折黄疸疗效显著,临床屡试不爽,我临床上最少用60克,最多用了120克。
12
发表于 2007-12-12 12:12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但是这里说的阳黄也就是说明是阳证,总得分清湿热比例不?
要是热像不大,湿重明显,过度寒凉不是会“过犹不及”吗?
13
发表于 2007-12-12 20:33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遵仲师意:见肝之病,知肝病传脾,当实脾,以安未受邪之地!加健脾利湿药!病人面色灰暗,过用寒凉之药恐伤阳气,实为不宜!张锡纯老先生说:人一身阳气本于肾,萌芽于肝,充于脾!朱丹溪有训曰:百病皆由气郁!病人有乙肝携带史12年之久,叶天士曰:久病入络!而肝藏血,故应入少许活血之品!治疗黄疸应行血,解毒,化痰!依遇见,以仲师茵陈蒿汤加减,处方:茵陈30黄檗**黄15柴胡12黄芩12丹参10红花6莪术12三棱12薄荷(后下)9白术12芒硝(冲)12茯苓12生甘草9葛根12藿香18厚朴9肉桂6香附12蒲公英12败酱草12川芎15元胡10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07-12-13 09:23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关**有云:治黄当解毒,利湿,活血,化痰。本证自有茵陈蒿汤重用茵陈,伍以垂盆草解毒利湿,丹、泽活血,藿朴夏苓汤芳化湿浊,健脾除痰。阳黄重用赤芍,这已是众多肝病**之共识,在辨证基础上重用赤芍,确实能直折黄疸,我也有许多成功的案例。我的处方开了8剂,用完后我会把复查结果发上来,大家好再来探讨。
15
发表于 2007-12-13 11:43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热之所以看不出是因为输液15天,而西药大多苦寒,热像不显所致。建议知肝传脾,应加健脾药应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07-12-17 15:37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今日肝功能复查结果出来了,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总胆红素86,谷丙61,谷草65.临床症状均有所减轻,守上方减量赤芍60克、茵陈30克,加白术30克。处10剂。
17
发表于 2007-12-17 15:42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鉴于患者今日的HBV-DNA结果出来了,反应病毒高度**,今日还开了阿德福韦酯片(阿甘定)一日一片,以抗病毒治疗。
18
发表于 2007-12-17 15:47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原帖由 cl841020 于 2007-12-11 22:51 发表
再看病例,又觉得自己不妥。做学生的能认错,我向老师们还是能接受的。
本证当是湿热黄疸,只是湿很重,热也只能从舌红看出。
不知道说的对否:(


积极参与讨论,何过之有?!中医区期待您更多精彩!:handshake
19
发表于 2007-12-17 21:59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舌苔厚腻,是白厚,还是黄厚?腻---湿,是寒湿,还是湿热?

舌质红,当为热象。若是黄厚,当清热祛湿,白厚,当健脾渗湿。此患者应当行气化湿,上方加用柴胡,郁金,白术,茯苓,虎丈。改赤芍30克,加木香,陈皮。一家之言。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0
发表于 2007-12-17 23:30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两目深度黄染,脸色灰暗,舌质红,苔厚腻,脉弦数,伴恶心,腹胀,胃纳欠佳,失眠,神疲,尿黄,大便一日一到两次,无便秘。应属阳黄湿重于热,用茵陈五苓散。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1
发表于 2007-12-18 01:10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患者现在已有脾胃虚弱的表现,在大剂量使用寒凉药物的同时,还是加个小剂量的四君子汤,免得日后脾胃更虚,病情缠绵难愈。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2
发表于 2007-12-28 09:48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患者昨日复查肝功能,总胆红素与转氨酶都恢复正常,患者目前只觉胃纳欠佳,神疲。以参苓白术散善后。阿德福韦酯继续服用
23
发表于 2007-12-28 18:01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原帖由 ***中医 于 2007-12-10 18:59 发表
男,35岁。素有乙肝携带史12年,一月前出现黄疸和转氨酶异常(总胆红素80,谷丙转氨酶450)在上海经西医输液15天正常,半月后复反弹。现查总胆红素160,谷丙80,谷草85.症见:两目深度黄染,脸色灰暗,舌质红, ...


1)茵陈100(单味先煎,取水煮药),赤芍100,田基黄15,酒大黄10,栀子10,白花蛇舌草30,藿香10,厚朴10,丹参30,泽兰10,垂盆草15,半夏6,茯苓15
                       2)毛茛外敷列缺发泡

我的意见
茵陈30-60可先煎,赤芍30,可酌加炒麦芽30,车前子30包煎,桂枝10,肉桂6
楼主方子寒冷太过,恐伤胃气;湿性粘滞,宜缓不宜猛,去湿不利小便非正治。证属阴黄无疑,可加温性药,一为调方之寒冷,二为去湿。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4
发表于 2007-12-28 21:25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我认为可用茵陈桂枝五苓汤加太子参青皮炒建曲.
25
发表于 2007-12-29 11:06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根据我在临床治疗黄疸的经验,可以用大黄15用开药汁泡,茵成30,金钱草60,田基黄30,丹参30,五味子15,白芍15,泽兰15,生甘草10
26
发表于 2007-12-31 22:14 | 只看该作者

黄疸病案讨论

茵陈汤+胃苓汤+五味子.合香.佩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