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020|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神经与头颈]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5 17: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0女
4肢肌力减退
走路不稳
请评论一下
图中标示更好
尽力者
3朵鲜花
优秀者
6朵鲜花


[ 本帖最后由 renzhi 于 2007-12-7 16:49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6 15:2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没人猜啊~!!
我乡下医生,平时就照照片都没学过MRI~!!我来猜猜
T1双侧外囊低信号,T2高信号,第三幅是抑水像吗?也可边缘高信号~!!
诊断:1、双侧外囊陈旧性出血或者脑梗塞
他也有皮层下动脉硬化性脑病、
我尽力了,楼主要是不送花,诅咒你天天碰到疑难杂症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7 02:4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这个病历特殊。
1、患者60岁,四肢肌力减退。---其他病史未提供。
2、影像表现:双侧壳核类对称性长T1、长T2信号,Flair呈低信号改变。双侧脑室前、后脚及体部白质区斑片状等或长T1、长T2改变,Flair高信号。无增强(其实在我看来增强也未必有什么作用---个人看法)。
3、可能诊断:肝豆状核变性、线粒体脑病、中毒性疾病、VtB1缺乏;脱髓鞘性脑白质病。
4、分析:肝豆状核变性:儿童、青少年发病的多,但是成人一样得。有渐进性发展,可以看见K-F环来明确;
线粒体脑病:这个是个广义名词,包括很多病,分原发、继发。继发的年龄就不好控制了。对这个病认识不足。据说MRS有一定意义。
中毒性脑病:包括甘蔗中毒、药物中毒、CO中毒等,苍白球多见。并且可以询问到病史。
VtB1缺乏:儿童发病,成年人也可以得。不知道怎么鉴别。
脑出血:双侧同部位,类对称性出血可能性小。
我能想的就这么多。对了象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假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假假甲状旁腺功能低下、Fahr综合征也是对称分布在基地节,他们都是钙化的。T2不至于高信号吧?要想鉴别CT一目了然。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renzhi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收到6枚
4
发表于 2007-12-7 04:5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1.双侧豆状核区软化灶,是否有中毒病史.
2.脑白质病.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7-12-8 22:3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dahuozaikankan :victory: :victory: :lol: :P
6
发表于 2007-12-8 23:3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今天又来看看这个病历,发现矢状位上两侧病灶似乎和侧裂相通.能否做个斜矢状位图片或者冠状位图片传上来?
能否和脉络膜裂囊肿的性质雷同?
7
发表于 2007-12-8 23:4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xiexie
病人回老家了
恐怕不行
不过还是很感谢
8
发表于 2007-12-8 23:5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俺硬着头皮分析分析,请指正。
1、临床信息:患者60岁,四肢肌力减退,走路不稳。
2、影像表现:平扫示双侧壳核对称性长T1、长T2信号,Flair呈低信号周边环绕高信号。桥脑见点状长T1、长T2信号,Flair呈低信号。双侧脑室前、后脚及体旁白质区斑片状等或长T1、长T2改变,Flair高信号。仔细观察我们还可看到左侧乙状窦流空信号消失代以等T1、等T2信号,Flair呈高信号.左侧颞枕部脑沟裂较对侧浅平。灰白质分界欠清。
3、影像诊断:1)双侧壳核软化灶  可能原因陈旧性出血或梗塞导致,桥脑点状陈旧性梗塞灶。2)双侧脑室前、后脚及体旁缺血性脱髓鞘。3)静脉窦血栓形成?建议MR增强扫描。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9
发表于 2007-12-9 10:0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1.双侧豆状核区软化灶,结合年龄,可能是软化灶.
2侧脑室边缘脱髓鞘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0
发表于 2007-12-9 10:1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能出现基底节对称性T1低、T2高、抑水像上低信号,这种病变的有:CO中毒、对称性软化灶、肝豆状核变性、亚急性坏死行脑病、克-塞综合症、病毒性脑炎、维生素B1缺乏行脑病、Kufs’s病、遗传性舞蹈病、帕金森病及其他中都症状(霉变甘蔗、二氧化硫、铅、甲苯、***等)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slzx123+1谢谢参与,鲜花鼓励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07-12-9 10:4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1脑内多发腔隙梗死灶(包括脑干)
2 脑白质脱髓鞘改变
3 脑软化灶
4 筛窦炎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slzx123+1谢谢参与,鲜花鼓励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07-12-11 03:5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首先,肝豆状核变性不考虑,是白质变性而非壳或苍白求变性.
其次,两侧外囊区软化灶也不是出血(周围没有含铁血黄素沉着)或梗塞(部位不大支持)后遗症.
我们应考虑为脑白质病,无论是特殊脑白质病还是一般老年性脱髓鞘性改变,两侧软化灶可能可以视为过度变性所致.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13
发表于 2007-12-15 18:0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讨论精彩,鼓励
14
发表于 2007-12-15 21:0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同意楼上意见
15
发表于 2007-12-16 20:2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我擅长CT诊断,MRI我学过,知道一点,但不是很多了我在这说说吧
该患者女性,60岁,一定会有高血压病,结合MRI表现,诊断如下:
1、两基底节外囊、放射冠区脑软化灶(可以是原脑出血后遗改变或陈旧性梗塞);2、提示:大脑皮层下动脉硬化性脑病。3、至于有人说中毒,我个人认为暂不考虑,因为中毒所致的两侧对称性低密度灶部位应在基底节苍白球附近才是。4、脑萎缩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16
发表于 2007-12-16 20:2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1.双侧豆状核区软化灶,结合年龄,可能是软化灶.
2侧脑室边缘脱髓鞘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17
发表于 2007-12-16 20:5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楼上各位,有那么严重嘛?
我觉得就是
1.双侧基底节区软化灶
2.双侧基底节区腔梗
3.老年性改变

其他没什么大问题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18
发表于 2007-12-22 08:5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xuexi
19
发表于 2008-1-7 21:2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xuexizhizhong  :@ :@
20
发表于 2008-1-8 09:1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学习中
21
发表于 2008-1-8 22:3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还有更新的研究么?
22
发表于 2008-1-21 21:1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很好
23
发表于 2008-1-27 22:0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把关键的地方指出来啊。
这样大家就看的更明白了。:lol:
24
发表于 2009-3-28 20:0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还有更多结果么?
25
发表于 2009-3-29 10:2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脑袋大伙侃侃优秀者6朵鲜花

双侧外囊陈旧性出血或者脑梗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