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470597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9-28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当地有句俗话,叫“伤风咳嗽,医生眉头皱”。其实很多中医治伤风倒不难,难的是治咳嗽。医书上把咳嗽分类,但常常患者的感觉是既不像寒也不像热,回答医师的询问也常常含糊,可能因此医师开的药方很难一剂中的。本人过去曾经有此经验,同时看四个医师,说法各不相同,先后分别把药喝下去也如同白水。
今秋又咳嗽,先是喉痒,感觉有痰粘着气管,便暴咳起来,尤其晚上躺下,更喉痒难忍,非咳不可,咳到胸骨后也生疼。于是吃橘红痰咳膏,初似有改善,几天后又如故,尝试改用凉药,京都念慈庵川贝枇杷膏,谁知咳得更厉害,猛吐稀痰,只好又吃回橘红痰咳膏,痰少了,但变粘稠,咳不出,更难受。如此持续1个月,家人催看西医,吃阿斯美、抗生素之类,本人拒绝。
无奈之下,重翻中医书,根据自己舌胖、矢气频繁等现象,判断为脾虚湿重,估要根绝痰咳,非温中健脾祛湿不可。于是选了苓桂术甘汤,按古方剂量,不作任何加减。没料到1元6角钱的一小把药,两碗水熬为一碗,喝下竟然立刻舒畅,喉不再痒,干爽无痰,咳止,尿量增,食欲增。原来担心桂枝燥热会引起上火症状,却不见出现,大便如常,口腔湿润。又连喝三天,24小时不再咳嗽,再没一口痰。
本人非医界人士,对这次治咳效果十分高兴,写下此帖,与大家分享,期望行家指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