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81|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举例释:血瘀崩漏用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5 2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陈某,女,23岁。1992年12月8日诊。头胎难产,产后复行刮宫,住院3天。但仍感腹痛。顺带回中药2剂回家服用,仅服1剂,腹痛难忍,当晚血下如注,不敢坐立行走。病家恐慌,疑汤药有妨碍,急邀赴诊。见病人蜷缩侧卧,血染下身,不敢翻身动弹,动则血下如涌,紫黑成块。腹痛拒按,面色苍白,脉相细数。查所存方药,生化汤合失效散。原本与症相符,再服前方病家医家都有所顾忌,造成正气虚脱。当时情况,塞流攻下都非上策。查血压75/55mmHg,若不及时控制出血,休克即在。本应速行清宫止血,当时发病与深夜,身居山区条件差,交通不便。当务之急只好肌注缩宫素,补充血容量。急拟方:西洋参20g另炖,阿胶20g烊化,炒蒲黄10g布包,炒荆芥10g、益母草15g煎水350ml,冲服田七粉10g、血竭粉3g、云南白药3g。药后腹痛血量大减,起立翻身不见增多,3时后再进此方1剂,次晨下有巴掌大血块和胎膜,之后腹痛若失,血净体安,再进上方2剂而或愈。
       讨论:笔者认为,大凡血瘀崩漏之症,失血较多正气不足的情况下,虽有血瘀见症,但桃仁、红花、当归、川芎、三棱、莪术耗血动血之类都应慎用,以免失血过多出现虚脱。更不能一味用炭类止血,导致病情发展。本例运用田七、血竭、云南白药、炒蒲黄妙在既能化瘀又能止血,留其新,去其旧,化瘀不伤正。炒荆芥止血引血归经,益母草活血化瘀,既能增强子宫收缩,又能促使残留淤血胎膜快速脱落,达到止血目的。合用西洋参益气固本,阿胶止血救阴,二者气阴两固。全方能攻能守,故有力挽沉疴之功。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感谢!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26 08:59 | 只看该作者
用方严谨,佩服!佩服!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26 22:35 | 只看该作者
用方严谨,佩服!佩服!
4
发表于 2007-11-26 22:44 | 只看该作者
临危不乱,非基本功了得者不能为之。佩服。
5
发表于 2007-11-27 09:01 | 只看该作者
:victory: :victory: :handshake :handshake
6
发表于 2007-11-27 09:18 | 只看该作者
洋参不如人参好!
7
发表于 2007-11-27 09:56 | 只看该作者
上等红参或高丽参,一支30克左右的最佳。
8
发表于 2007-11-27 09:57 | 只看该作者
刮宫后还留下胎膜,这刮宫也太那个了!
9
发表于 2007-11-27 14:07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佩服,:) :handshake :handshake
10
发表于 2007-11-27 14:19 | 只看该作者
艺高人胆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