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7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药剂与炮制] 公布药丸的制作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1 09: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看到有人介绍的药丸的制作方法,无非买机器制做,或工艺复杂的制作方法。实际操作比较繁杂,我经过很多次的摸索,已经可以随心所欲地制作药丸了。
   我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写出来,供大家参考、分享。
   首先把药打碎(至于是否100目以上,大家自己看。不必100目,只要觉得没有大颗粒 或打不碎的纤维就可以),不要说不能打碎啊。
    关键的步骤:把药粉放在干燥的器皿里(碗也行),加入药粉的1/5量的面粉(这个比例是经验值,如果药粉里有富含淀粉的如生地,可以适当减少面粉的量,如果没有也可以增加面粉的量),把药粉和面粉搅允。加入开水(或热水),向和面一样和好成药泥。
    这时就可以用手捏一点药泥,用大拇指、食指和无名指团成小丸,大小自己掌握,如果觉得向散沙一样捏不到一起,可以再加面粉重新和成药泥,直到容易捏成形。成功了。然后晒干。最后........吃下去。
作者:wzwzm     伤寒网            发表于 2007-8-29 23:37

[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07-11-21 12:40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21 11:00 | 只看该作者
卫生学一定超标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22 05:58 | 只看该作者
:handshak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