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置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8 17: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人的几点体会:
1、一定要把握好留置管的适应症:对于持续出现的恶性胸水,反复胸穿增加患者痛苦,如果胸水量较大,且其内无分隔、包裹,最好留置引流管,不但可以排液,还可以胸腔内注药(化疗);
对于结核性胸腔积液,如果量较大,估计1、2次抽不净,且超声下无分隔,包裹,也可以留置引流管;
对于1、2次就能抽净,再基本不会出现的胸水或者超声提示其内有较多纤维分隔,包裹的不要留置管,完全没有必要或者1、2次就堵管,只会增加患者经济负担
2、拟留置引流管的病人一定要做胸腔超声,观察有无分隔、包裹。
3、留置引流管的选择最好是带有多个侧孔的中心静脉留置管,仅尖端一个孔的留置管容易堵管
4、留置深度,目前没有具体规定,个人体会是6-8厘米即可,不要太深,太深了容易在深呼吸咳嗽发生卷曲,太浅了容易脱出
5、每次排液或注药操作后一定要用肝素封管,由于下管病人尤其是恶性肿瘤患者一般都有高凝,肝素配制浓度不要太低,12500U可以加100毫升生理盐水,每次应用2-4毫升
6、引流管与皮肤接触部位消毒后用胶贴固定,一般不会感染,如有渗液较多,定期消毒更换胶贴即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