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02|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3 12: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38岁,其母其姐均有T2DM病史,近2年来消瘦,检查发现血糖高,具体不详,然后自服二甲双胍  友降糖等,控制在13MMOL/L左右,入院时查血糖为14.8,为控制血糖,给予3餐前注射胰岛素,总计36单位,次日查血糖谱,仍无明显下降,均在11以上,后加至48单位,并加用二甲双胍0.5 TID,今晨查血糖(空腹)为15.3,***,我治不了了~~

  正考虑加 吡格列酮~
  
大家什么意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13 12:4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建议改用胰岛素泵治疗,如果没有胰岛素泵,先应用短效胰岛素3次加1次睡前中效胰岛素,然后测七次血糖来调整胰岛素用量!: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13 12:4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首先你没有系统的检查和分析患者的病情。建议1、监测8点血糖即三餐前、后以及睡前、凌晨血糖,找出血糖变化规律。2、提检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释放实验、C-肽了解胰岛功能。如果HbA1C比较高,空腹血糖也高,说明基础胰岛素不足,即使你再增加短效胰岛素的剂量,也不会有好的疗效,反而会导致低血糖。3、建议应用胰岛素强化治疗日4~5次注射,即睡前加用中效胰岛素NPH,或早晚各加1次NPH,然后三餐前皮下注射短效胰岛素。4、注意监测血糖变化,防止出现低血糖。5、也可以改用诺和锐30日3次注射,但是要看患者的经济条件。6、建议系统检查,排除其他引起血糖高的病变如感染等。7、严格控制饮食。可以加用吡格列酮或继续服用二甲双胍,以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减轻胰岛抵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7-11-13 20:1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应该详细检查,空腹血糖和三餐前后的血糖检查是必要的,根据血糖水平应用胰岛素治疗,单纯口服药效果不会很好。建议采用RRRN模式使用胰岛素,三餐前用短效胰岛素,睡前用中效。根据血糖调整药量。
5
发表于 2007-11-13 20:2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你只说加用了3餐前的胰岛素,这不足以降低空腹血糖,应使用中长效胰岛素,不要忘了测从C肽释放试验。不管怎样饮食和运动是基础,血糖高常是病人加餐引起,另外问她有没有同时服用草药,药膏之类。
6
发表于 2007-11-14 11:5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基础胰岛素不足,即使你再增加短效胰岛素的剂量,也不会有好的疗效,
那怎么办???:)
7
发表于 2007-11-14 13:2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没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不,老师~
8
发表于 2007-11-14 21:1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有可能有夜间低血糖
9
发表于 2007-11-15 21:1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楼上有人说了,在运动和饮食上多下点工夫,也许有更好的进步!!!!!!!!!!!!!!!!!!毕竟糖尿病需要用五驾马车
10
发表于 2007-11-16 18:3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有条件最好用胰岛素泵。
11
发表于 2007-11-23 10:3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基础胰岛素主要是应用甘精胰岛素,目前市场上有来得时、长秀霖。也可以用NPH代替,但是NPH有明显的峰值,应用的时候要注意低血糖。
12
发表于 2007-11-23 19:3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看看很受启发
13
发表于 2007-11-29 23:3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一定要记得,饮食控制和运动是糖尿病药物治疗的基础,这个做不到,其他都免谈.你现在的治疗里只是给予了餐前胰岛素,建议要加用基础胰岛素.经济条件许可的话,最好给予胰岛素泵强化治疗一到二周.
14
发表于 2008-3-28 22:4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建议用三短一中强化治疗,监测8点血糖水平来调整RI剂量
15
发表于 2008-3-28 23:0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中青年女性,初诊血糖偏高,加用二甲双胍等,但有点,应查血酮及尿酮体检查,排除酮症后,应用胰岛素强化治疗,经一段时间后,有可能胰岛素剂量可以减少.:o :P
16
发表于 2008-3-28 23:2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查一下看是否存在胰岛素抵抗,家用胰岛素增敏剂
17
发表于 2008-4-22 10:3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先观察几天的血糖水平,再调整剂量,还要问病人的饮食习惯有没有改变
18
发表于 2008-4-22 13:4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患者餐前血糖高应加用中效或长效胰岛素以满足基础胰岛素水平,用短效胰岛素后餐后血糖仍高可考虑几方面原因,一是胰岛素用量不足,上说已经加量但没说餐后水平如何所以不能确定;二是患者胰岛功能极差,对糖**很不敏感,建议查胰岛素释放;三是胰岛素抵抗严重,上说已用二甲双胍,建议改用砒格列同或阿卡波糖。。。。建议三餐前短效,睡前中效,加用砒格列同或阿卡波糖
19
发表于 2008-4-22 20:4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好难治疗啊,大家有高招吗?

要看病人饮食情况,运动情况,及有没有别的原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