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21|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 DKA中胰岛素的具体定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7 21: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书上写的太理论化了
请教一下内分泌的各位医生:
书上说DKA时胰岛素用量是0.1~0.2U每公斤每小时
按这个标准用具体定量很不方便啊
难道还要去称病人体重?
谢谢大家!!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8 09:44 | 只看该作者
其实临床上有时候根本无法按课本使用,主要还是根据血糖的变化调整用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用药。基本原则就是血糖在13.3mmol/L以上时,应用盐水加胰岛素静点,血糖在13.3mmol/L以下时改用葡萄糖加胰岛素静点,应用葡萄糖静点时一般3~4克糖加入1单位胰岛素。每0.5~1小时监测1次血糖,根据血糖的变化调整胰岛素的剂量,必须尽快让血糖平稳、酮体消除。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8 12:54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指点~
4
发表于 2007-11-8 12:54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是以13.9mmol/L为分水岭,大于此值用盐水,小于等于此值用葡萄糖或糖盐。
一般血糖大于13.9mmol/L时,为治疗的第一阶段,可按每小时2~8u速度输入胰岛素,即根据每小时入液量计算要加入的胰岛素量,以后每2小时监测血糖,根据血糖下降程度调整胰岛素用量!(如血糖下降幅度小于百分之三十应将胰岛素用量加倍以改善IR)
一般血糖小于13.9mmol/L时,为治疗的第二阶段,此时将生理盐水改为百分之五的葡萄糖或糖盐,胰岛素按2~4克葡萄糖:1单位胰岛素比例给予,无需额外加入胰岛素!
5
发表于 2007-11-8 23:2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楼上
如果第一个小时补盐水1000ml(500*2)
该给多少胰岛素?是不是要看病人发病时的血糖水平来给?这完全是经验吧?
假设:开始即给20U
液体才补了一半(500ml)血糖就直跌下来造成低血糖
等两个小时后再测血糖岂不是晚了

提问不够专业,见谅.谢谢!
6
发表于 2007-11-9 11:4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zsbtj 于 2007-11-8 12:54 发表
我的经验是以13.9mmol/L为分水岭,大于此值用盐水,小于等于此值用葡萄糖或糖盐。
一般血糖大于13.9mmol/L时,为治疗的第一阶段,可按每小时2~8u速度输入胰岛素,即根据每小时入液量计算要加入的胰岛素量,以后 ...

这个写的还可以,关键还是根据血糖及个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没有经验监测血糖更重要。
7
发表于 2008-1-17 11:48 | 只看该作者
假如血糖20毫末,要给多少单位胰岛素合适?
8
发表于 2009-2-17 22:0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9
发表于 2009-2-17 22:17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0: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