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63|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关于给氧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 15: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都听说了早产儿给氧可能会导致视网膜疾病,那么6个月过后的胎儿会不会因为母亲吸氧而导致视网膜出现什么病变呢?谁见过这方面的资料吗?

     这个问题缘于一个病例:有个孕妇平时体质不好,已经发生了2次死胎,都发生在7个月后,夫妻双方都经过了全面检查,没有发现异常。现在又怀孕了大概6个多月,从怀孕开始就一直感觉各种不舒服,一直吃中药调节,感觉稍微好些,但还是不能站立多久,站久了会腰疼。现在因为害怕再次发生死胎,自己弄了个氧气瓶在家,每天吸氧1小时左右。然后有人说到早产儿可以因为氧气导致视网膜病变,胎儿也会如此。问到我,我也没见过这方面的资料。不知道哪位大侠知道。:)请指教。

[ 本帖最后由 利莎 于 2007-11-1 15:48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1 15:54 | 只看该作者
当胎盘气体交换功能正常时,产妇吸氧可改变胎儿缺氧状态。有报道给产妇100%的纯氧,可使**分娩的胎儿脐静脉血中含氧量增加近30%,剖宫产者增加77%.吸氧后可经反射作用,引起子宫-胎盘血管扩张,改善胎儿缺氧。
常用的鼻导管吸氧法因流量少,往往达不到提高胎儿动脉血氧分压的要求。输入10L\min的高流量纯氧的面罩吸氧法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可使胎儿的动脉氧分压从2.7KPa升高到3.3KPa。
产妇长时间的连续吸氧会导致子宫血管收缩,使胎盘灌注量减少而影响胎儿氧的{MOD},因此在妊娠晚期及第一产程时吸氧应采用间断吸氧法即吸氧20-30分钟,停氧5-10分钟,反复进行。第二产程时可持续吸氧,因宫缩时产妇不自主地屏气动作,自然地形成了间断吸氧。

[ 本帖最后由 利莎 于 2007-11-1 16:16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1 16:14 | 只看该作者
意见一:一般产科对妊娠期的给氧属于低流量给氧,由于气压与大气压力相同,所以不会造成任何对胎儿的损伤。不过一般是每次30分钟,每天2次,连续5天。

意见二:孕妇继续持续吸氧,会对胎儿视网膜造成损害,应该间断吸氧,新生儿出上生后应进行眼底检查,早期治疗

意见三:机体对氧的毒性作用易感部位为肺、脑及眼等。通常,按发生部位将氧中毒主要分作肺型、溶血型、脑型及眼型 .高浓度氧可以引起未成熟婴儿眼球后纤维组织增生,视网膜有威纤维细胞增生浸润和大量血管新生,甚至造成永久性失明 但孕妇吸氧是为了增加血氧含量,对胎儿的作用是间接的,不会有太大影响.
4
发表于 2007-11-2 21:42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现在主张吸氧要有指征,不能认为凡是吸氧就有好处。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吸氧。

大家有什么更好的意见呢?
5
发表于 2007-11-2 22:12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医院一般胎心律不好的孕妇建议其间断吸氧,2次/天,15-20分钟/次,同时胎心监护,胎心改善后就不再吸了
6
发表于 2007-11-2 22:15 | 只看该作者
产检时,胎心律<120次/分或>160次/分,或者变异较大的孕妇都建议其做胎心监护,同时吸氧
7
发表于 2007-11-2 22:17 | 只看该作者
临产后或者胎心不好的:一次半小时,BID
8
发表于 2007-11-2 23:47 | 只看该作者
那么先兆流产的病人早期予吸氧对胎儿有影响吗?
9
发表于 2016-1-27 11:14 | 只看该作者
我们领导四十多啦,怀孕期间间断吸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