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61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后纵隔肿瘤侵入胸椎~~~大家看看该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3 1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女, 52Y 因“左胸背部疼痛6+月”入院 主要表现~~左胸背阵发性疼痛,2+月前疼痛加重并感活动后气促,无其他阳性症状,查体见左下肺(背侧)区扣呈实音,未闻及呼吸音,余肺部未见异常,其他无特殊。
        大家重点看看下面的CT


[ 本帖最后由 一小刀 于 2007-10-25 12:57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小刀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0-23 11:40 | 只看该作者
帮冰河发图片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0-23 11:49 |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07-10-23 12:11 | 只看该作者
现在说一下我的分析:
女性,52岁,胸痛6月余,无呼吸困难及其他表现
CT示左后纵隔巨大椭圆形肿物,边界尚清楚,似乎有包膜。肿物内密度不均匀,有散在高密度影,和主动脉弓、胸主动脉、左主支气管关系密切,但尚有分界。

肿瘤接近脊柱处和椎体及肋骨关系密切,可见第七胸椎有骨质破坏(溶骨样改变),还存在对应肋骨的破坏。可见纵隔淋巴结肿大。

印象诊断:恶性畸胎瘤

处理:手术、术后肿瘤放化疗(这个我不会)

术中注意:仔细分离血管和神经,避免不必要的副损伤。椎体破坏需要骨科联合治疗。

估计手术难度比较大,术前要充分论证。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7-10-23 15:20 | 只看该作者
诊断:
1、考虑后纵隔神经源性肿瘤可能性较大;(肿瘤密度不均匀,有钙化,似有包膜)
2、后纵隔畸胎瘤不排除。恶性与否尚难定论!

建议:
1、手术探查、切除;
2、术前请神经内、外科和骨科会诊;
3、术中游离肿瘤有一定困难,切口应足够大,暴露充分;术中避免对椎间孔部位的烧灼和损伤;
4、对于术中创面渗血要有一定的准备;建议备浓缩红细胞,对创面可以考虑用凝胶海绵止血;
5、游离肿瘤时在包膜内游离相对容易,亦能减少出血。
6、建议术中冰冻切片病理检查。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7-10-23 18:14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先放疗或化疗后 ,根据肿瘤变化情况考虑手术治疗。
如果现在手术风险较大。
7
发表于 2007-10-23 20:38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神经源性肿瘤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期待你的手术结果!
8
发表于 2007-10-23 21:47 | 只看该作者
先手术。多科室联合治疗
9
发表于 2007-11-2 16:30 | 只看该作者
考虑神经原性肿瘤可能性大,建议神经外科参与手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