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04|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胸外] 一个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7 20: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患者,右后下肺刀刺伤,右肺全血胸,气胸,在送急诊时病人神志清楚,可为什么自觉无疼痛,无呼吸困难呢?
请各位发表下高见~

[ 本帖最后由 kitty887 于 2007-10-17 20:4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0-17 21:55 | 只看该作者
病史还不够详细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0-18 00:4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没有详细说明病史资料!请补充为盼!
1、患者年龄?-------年轻患者耐受力较好,对失血、气胸和外伤能够耐受;
2、刀刺伤的刀口情况?有无饮酒?--------刀口较小、患者酒后可能感觉不敏感;
3、失血多少?-----少量血胸,年轻患者可以没有感觉,不会有明显呼吸困难;
4、受伤后多长时间就诊?------可能在就诊时出血比较少,随后逐渐增多;


根据楼主的资料,对全血胸、气胸的诊断存在疑问!
最大的可能是年轻患者酒后受伤,很快就医;就医时出血尚少,随后逐渐增多,但不应该是全血胸呀!那样出血应该在2000ml以上吧!!!!!

:) :) :)
4
发表于 2007-10-18 21:18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机体尚能代偿
5
发表于 2007-10-18 22:12 | 只看该作者
休克了?
6
发表于 2007-10-21 13:28 | 只看该作者
自觉无疼痛:1.酒后。2.精神高度紧张,处于应激状态。

有气胸无胸闷:1.气胸量小。2.耐受性强。
7
发表于 2007-10-22 18:28 | 只看该作者
哎呀,感谢各位大侠!果然,患者男性,28岁~不过据患者所说当时朋友打的送来医院时感觉血流的很多(具体量没说)爬楼梯才觉心累气促。没休克的~入院后有闭式引流,右下肺有凝固性血胸,后来做了肺叶切除手术的。
觉得可能是饮酒和代偿耐受的可能性多些,如果真是出血量约2000ml,代偿能力能有这么强吗?
8
发表于 2007-10-28 20:00 | 只看该作者
2000ml都快一半的血没了,还能代偿不休克?假的吧,得输血了
9
发表于 2007-10-29 10:56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刚治疗了一个16周岁病人,右侧气胸,右肺全部压缩到肺门,患者就诊时已受伤2天,平静时无呼吸困难,说明一部分年轻患者的代偿有一侧肺平静时是可以的。这个病人当天闭式引流后胸透肺张开约1/5,效果很不理想,鼓励咳嗽深呼吸,一天后透视仍未膨好,比第1天略强,于是行支气管镜检查未见支气管断裂,继续鼓励咳嗽深呼吸,2天后复查,右肺膨胀理想。
10
发表于 2007-11-3 20:42 | 只看该作者
自觉疼痛不明显:同意各位讨论。
无明显胸闷气促:并不奇怪,年轻人一侧健肺可以代偿。
11
发表于 2007-11-5 22:22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收藏,谢谢楼主奉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