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2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一例血瘀证,请大家探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3 20: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李某,女,48岁,于2007年3月27日来诊,其人面面微浮肿色黯,唇色灰白;来时告之以来月经1月余未止,量多,色黑,有块。曾去医院诊断为功能性子宫出血,并施刮宫术未效。现腹痛腰痛时轻时重,重时难以忍受,喜温但拒按,腹部触诊无包块,头晕,心悸、乏力、气短,肢冷并沉重。舌淡苔白舌侧面及舌下有青色血络,脉沉涩。询病史有痛经病史,每次月经之前腹痛剧烈,来时痛减。平素畏寒肢冷。喜热饮。分析为素体阳虚,冲任不固复感受寒邪,寒凝血瘀,瘀血阻滞经脉,新血不守,血不归经故致崩漏之患,出血量多日久,故见气血不足之象。乃处一方如下
黄芪50 当归20 熟地20 白芍20 川芎10 炮姜15 坤草20 仙鹤草30 三七15 肉桂10 炙甘草10 阿胶15 茜草15 海螵蛸20 香附15
二付 水煎服,
开药后并告之服药后有可能血量增大,但不必害怕,瘀去血自止。(因之前有类似病人服药后见血量增大而恐慌)取药走后约三天左右遇一亲属(我那亲戚与李某是近邻),闲聊之中得知李某因惧怕服药后经量增大而未敢服药,别人劝说亦不入耳。无可奈何,我也爱莫能助。几天之后也就淡忘了。
直至近两个月,5月8日患者又来了,这次的面色好的多了,但却是尤其家属背来的,被放下后即双手抱右腿置于长椅,表情痛苦。询之,方知其人在上诊从我处回去后一周左右,继续上医院治疗数日不效(具体方法不详)无奈在征得其本人及家属同意后采取了子宫切除术,术后当天出现右下肢肿胀,剧痛。医院诊断为右下肢大静脉血栓。溶栓治疗未效,告之有截肢的可能,患者乃转院至省会医院治疗,住院治疗一月后才出院。出院后嘱穿紧身祙,少走动,并继续服用通栓药物。由于出院后症状一直未再缓解,故想寻求中药治疗。复又来诊。现右下肢昼夜疼痛,肿胀,难以入寐,怕凉怕热,全身乏力,胸闷气短,口苦口干但不欲饮。舌体胖大苔黄舌体瘀络仍存在,脉弦滑。当属痹证,证型错综复杂。总以补气活血通络止痛为原则,乃处方如下:
黄芪50 地龙15 苍术20 黄柏15 玄参15 丹参20 葛根30 川牛膝15 怀牛膝15 通草10 坤草30 稀莶草30 络石藤20 桃仁15 红花15 乳香10 没药10  炙甘草10 生姜三片 二付水煎服。
5月11日来诊,服上方二付后,疼痛稍缓,仍按上方治疗。其间处方基本未变只是服到20多剂时因畏寒重少加附子、细辛。  直服用至2007年8月28日诸症基本缓解。嘱其少过久站立及走动。注意保暖….乃停药。
这里暂且不讨论其下肢血栓因素是否由于医院治疗当与不当。究其血栓之形成是否因于其血瘀体质,或是否其崩漏之初以酿隐患。不得而知,但却觉值得探讨。望广大同仁不吝指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白术散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0-14 08:49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素有气血虚弱,阳虚寒凝,血滞经络的体质,做一个子宫切除,致下肢静脉血栓,发人深思。劳则气耗,开腹手术是否也耗气呢?子宫切除要结扎部分血管,是否是一个血淤的现象呢?各位有没有观察过每位手术后患者的舌苔呢?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0-14 10:05 | 只看该作者
是正虚邪盛了呀!
4
发表于 2007-10-14 11:10 | 只看该作者
一是有气血虚弱,阳虚寒凝,血滞经络的体质;
二是手术中恐怕用了较多的止血药,都有影响。
5
发表于 2007-10-14 13:14 | 只看该作者
体质总是主要的,加上外因作用,就更突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