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7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求助:吻合口心包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0-6 20: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性,60岁,贲门癌行弓下吻合术后3天,突发胸痛,B超显示心包积液,剑突下心包内穿刺抽出脓液,遂植入橡胶管引流,经口服美兰心包引流呈蓝色,证实吻合口瘘存在。

现给予1胃肠减压,2心包内引流(剑突下置管),3抗生素,4空场造瘘肠道内营养,保守治疗。每日心包引流量在300ml左右,一周未见明显减少。患者左胸腔内CT显示少量包裹性积液,胸穿为清亮淡血性,现术后10天未见明显增多。目前患者精神尚可,体温37.8左右,双肺听诊少量痰鸣,每日空肠造瘘可注入2500ml左右流食。考虑吻合口瘘瘘入心包腔而不是胸腔。
小弟初入行,请问各位高手有什么好办法进一步治疗,各种建议欢迎提出,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0-7 20:41 | 只看该作者
控制感染后可予二期手术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0-12 00:48 | 只看该作者
食管心包瘘的病例很少,查阅相关文献只有两篇,1篇是未行手术,肿瘤侵犯心包造成瘘。另外一篇是食道内鱼刺刺破心包造成心包食管瘘。两例均行手术治疗,但和你的病人有些特殊,因为上面讲的两例病人都可以切除病变食管,但你这个病人已经是做了手术的,瘘的原因是吻合口愈合不佳,可能手术结束时术者用心包和周围组织将吻合口包埋了一下,希望减少瘘和控制瘘的发生发展。结果吻合口瘘的同时也将缝线穿通的心包一起腐烂穿掉了。现在我想最好的方法是保守治疗,而保守治疗的关键是充分引流,将炎症消除,以期能够自己愈合。所以一定要保证引流管引流通畅,同时静脉高营养,并且叮嘱患者将口中的口水一定要吐出来,不要咽下去。如果实在不行,保守半个月-一个月,无明显好转,引流仍多。炎症控制(无发热、引流液清亮、量少)后手术修补。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小刀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7-10-13 23:0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最近病人情况转好,心包引流液几乎消失,体温正常。
另外,未用心包包盖,我们习惯是用下肺韧带包埋第四层。手术本人未参与,原因尚不明,但一定好好总结经验,患者初起心电图st段居然极似心梗(可能和心律增快有关),症状也很像...初期体征亦不明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