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82310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9-8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宇宙旋风 于 2013-8-13 13:41 编辑
"夺血者无汗",历来有两种见解:一种把“无”字作“没有”解,认为“汗血同源”,血被劫夺,无作汗之资,即使发汗,亦无汗或少汗;一种将“无”字作“勿”讲,认为亡血后不可发汗,汗之更伤其阴血。
两种见解何以为是?为探讨这一理论,我设计了这样一项实验:将小白鼠20只,随机分为甲乙两组。甲组将鼠尾从1/3处剪断放血,作为夺血者病理模型;一组不放血。放血10分钟后,两组分别将0.1ML/10G腹腔注射1:1麻黄汤煎剂,观察其发汗情况 。实验结果:甲组出汗多且早;乙组出汗少且迟可,有的甚至无明显汗渍。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夺血者,血亏而不能内守,气浮于外而不固,腠理开疏,再予麻黄汤发之,津易外溢而为汗,故甲组出汗多且早。由此看来,“夺血者无汗”,应以夺血者不可发汗为是。“无”,“勿”通假,故“夺血者无汗”,应解为“夺血者勿汗”为是。此与《伤寒论》之“衄家,不可发汗”,“亡血家,不可发汗”,理出一辙。
[ 本帖最后由 张猛 于 2007-9-29 14:15 编辑 ]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