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5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典研究与训诂] "夺血者无汗"实验验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9-29 1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宇宙旋风 于 2013-8-13 13:41 编辑

"夺血者无汗",历来有两种见解:一种把“无”字作“没有”解,认为“汗血同源”,血被劫夺,无作汗之资,即使发汗,亦无汗或少汗;一种将“无”字作“勿”讲,认为亡血后不可发汗,汗之更伤其阴血。
     两种见解何以为是?为探讨这一理论,我设计了这样一项实验:将小白鼠20只,随机分为甲乙两组。甲组将鼠尾从1/3处剪断放血,作为夺血者病理模型;一组不放血。放血10分钟后,两组分别将0.1ML/10G腹腔注射1:1麻黄汤煎剂,观察其发汗情况 。实验结果:甲组出汗多且早;乙组出汗少且迟可,有的甚至无明显汗渍。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夺血者,血亏而不能内守,气浮于外而不固,腠理开疏,再予麻黄汤发之,津易外溢而为汗,故甲组出汗多且早。由此看来,“夺血者无汗”,应以夺血者不可发汗为是。“无”,“勿”通假,故“夺血者无汗”,应解为“夺血者勿汗”为是。此与《伤寒论》之“衄家,不可发汗”,“亡血家,不可发汗”,理出一辙。

[ 本帖最后由 张猛 于 2007-9-29 14:1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鼠小弟 + 1 很有自己的见解!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9-29 23:28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因夺血者,血亏而不能内守,气浮于外而不固,”倒不如直接解释为:“因夺血者,血亏而不能内守,气随血脱而不能固守于外............”
3# 板凳
发表于 2007-9-30 10:03 | 只看该作者
:handshake :handshake :handshake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