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48867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7-7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几天我们科发生的一件事情拿出来供大家借鉴。
急诊接诊一86岁老年男性患者,该患老年痴呆病史,因为家人找不到其下列假牙来就诊,来时一般状态好,没有呼吸改变,但一直流口水。观察他口咽部没有异常,因为老人不能配合不能看到其下咽部,详细询问能否进食及进水并得到肯定答案后给予食道钡棉透视,但是透视时放射线科医师怕老人喝不下去,给他一口试一下,但是喝的时候放射线医师去忙别的患者了,没有看到老人喝的情况,等放射线医师回来老人就喝完了,家属说能喝,检查前放射线医师习惯看一下整体情况,看到肺部有大片钡影,于是就没让他做钡透,而是让家属回到耳鼻喉科让其退掉费用改CT检查,CT检查未见异物,肺部有钡剂存留(CT片未出,只有报告),患者此时回到耳鼻喉科,一般状态仍然良好,耳鼻喉科医师先让患者到急诊外科会诊然后回来,结果患者到外科后,外科大夫又给胸片,结果看到肺部钡剂存留,外科直接转到急诊内科,此时患者开始发热,呼吸急促,内科诊断为吸入性肺炎,呼吸衰竭,收到ICU,几日后患者死亡。家属到医院医务部投诉,最后医院专家组给定的一级医疗事故,由耳鼻喉科和放射线科承担责任。不知道我把这件事情说清楚了没有,想把这件事情拿出来给大家借鉴一下,自我感觉这件事定一级医疗事故有些怨,不知大家的意见是什么,大家又从这件事情能吸取什么教训,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