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9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胸外] 求助:电子胃镜检查后并发胸膜食管瘘的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9-21 20: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院一76岁的男性老年患者在接受电子胃镜检查后继发液气胸,当即作了胸腔闭式引流,两天后于引流物中发现了食物残渣,确诊为胸膜食管瘘.胃镜提示为食管癌.请各位胸外专家讨论:
1.进一步的治疗方案.
2对于这一案例,目前能否修补,以及如果不能修补,那么修补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3.修补的材料及方式
4.目前可能采取的手术
2# 沙发
发表于 2007-9-21 23:13 | 只看该作者
1考虑是否为食管癌侵犯胸膜,还是因为电子胃镜操作所致液气胸。
2处理:感染重的话先抗炎,对证,支持治疗。待病情稳定后考虑手术。
3,纵隔感染一般很难控制,应引起重视。死亡率很高。
3# 板凳
发表于 2007-9-22 17:06 | 只看该作者
给予抗炎、营养支持等对症处理,胸腔闭式引流,患者岁数大考虑用介入治疗,放支架封堵瘘口!损伤小,效果明显!
4
发表于 2007-9-22 19:2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胸腔及纵隔的污染不很严重且局限于壁层胸膜,非保守治疗可取得满意的疗效。
选择非手术治疗的标准如下:轻中度的发热或白细胞增高;轻微疼痛;无休克;无临床症表现;脓腔局限于纵隔且对比食管造影显示其可引流至食管。最后一点X线检查很难确定。侧卧位或以后的X线检查如发现钡剂持续存在则表明引流不畅。这类病人应采取外科手术治疗。
非手术治疗包括禁食水至少10天,全胃肠外营养,应用广谱抗生素7~14天,置胸腔引流管或在CT引导下行胸腔穿刺引流。
选择食管穿孔的外科治疗方法主要是根据食管穿孔的位置、确诊穿孔的时间以及是否存在食管的原发疾病。手术的目的在于引流和清创感染部位、防止进一步污染、解除远端梗阻及重建消化道。非手术治疗时,应用广谱抗生素和维持充足的营养支持是很重要的。外科手术时还可通过空肠造瘘提供肠内营养。外科治疗的方法包括:I期缝合,加强I期缝合,食管切除,单纯引流,T管引流,旷置-转流。
5
发表于 2007-9-24 22:35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看法如下:
1.胃镜后发生胸腔积液应该首先考虑食管损伤,为什么只作闭式引流,不作放射学检查而耽误了治疗的宝贵时间?
2.两天后发现食管胸膜漏大多数病人已经没有机会接受手术治疗,但是应该根据穿孔大小,纵隔污染程度,病人全身情况来决定治疗方案.
3.根据KENNITH的现代胸外科治疗学的叙述,积极手术比消极闭式应流,加强营养,对症处理更有希望给病人带来康复的可能。
4.对于晚期病例,只能食管外置,胃及空肠造瘘闭式引流等处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