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92|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基础]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9-17 12: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url=]中药的科学煎煮法[/url]






1.沙锅煮药:煎药最好用沙锅,不宜用铝锅或铁锅。因为煎药时,某些药材成分与金属易起化学反应而改变药物性质,降低药物疗效。
2.煎前浸泡:煎药前先将药物用清水浸泡,加入的水量以药材浸没后高出药面3cm为宜。实践证明,中药在煎煮前最适宜的浸泡水温是40℃-50℃。通过浸泡,水分能缓慢渗入药材组织,使结构疏松膨胀,造成良好的溶出环境,从而使有效成分易于煎出。浸泡时间依药材而定,如质地疏松和轻浮的花、叶、草类浸泡30分钟;生长多年的植物根、茎、皮类浸泡1小时。
3.加水适量:一般药物头煎加水300-500ml,二煎加水250-300ml;滋补药加水应多些,头煎700-1000ml,二煎加水400-600ml。无论哪种药物,两次均应煎到剩150ml药汤为宜。
4.煎药的时间:有些药物需要特殊的方法煎煮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如芳香气薄的薄荷、藿香、钩藤、佩兰、砂仁等宜在其他药物即将煎成时纳入(后下),煎一二沸即可;石膏、龙骨、牡蛎、代赭石、磁石、珍珠母、石决明、龟板等金石介壳类药物应先煎半小时左右,再与其他药同煎;附子、乌头等有毒药物应先煎;旋覆花、枇杷叶、海金沙、车前子、马勃等应用布包后入煎;饴糖、蜂蜜宜在药煎好后去渣对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应待药物煎好后冲服;犀角、鹿茸、三七等先研成细末,用开水或药汤冲服。
5.火候适宜:煎药开始用温火,煮开后用小火。煎煮时不能频繁揭盖,以防气味走散,减少挥发成分外溢。一般药物煮开再煮10~15分钟,滋补药物煮开再煮30分钟,使有效成分充分煎出。
6.煎糊忌服:有些药物含有挥发油,一旦煮糊,挥发油丧失,即失去了有效的发汗解热作用,而且会产生毒性,应禁止服用。

射阳同丰药店 杨朝庭/摘
2# 沙发
发表于 2007-9-17 13:03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P   支持发帖 虽然很浅显:)
3# 板凳
发表于 2007-9-17 18:54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在北方一付中药往往会煎三遍,所以个人的经验是,对于煎三遍的中药来说泡不泡都一样的啦。
4
发表于 2007-9-17 22:50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对于煎煮时不能频繁揭盖,以防气味走散的说法,个人持反对意见,药汁煎开后,不管是不是揭盖,水蒸汽总是往外冒的,除非是用密封的锅。对于这类药最好的办法就是煎开后关火,泡上几分钟后倒出来,该溶出的药就已经溶出了。
伤寒杂病论》中,对于煎药放多少水,煎后剩下多少,服用多少,每个方后面都有专门说明,传统的工艺煎出来的药,效果会非常好,这点大家可以在实际中自己体会。
5
发表于 2007-9-18 19:32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我觉得对于寒凉药多的方子应用武火急煎,以缓其寒性,不至过于寒凉:hug:
6
发表于 2007-9-19 15:55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谢谢提供,下来看看
7
发表于 2007-9-29 16:13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终于弄明白了
8
发表于 2007-9-30 09:49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谢谢!:handshake
9
发表于 2007-9-30 10:39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对于煎药前药要不要浸泡,其实是有待商榷的,急病急煎先不用讨论。对于需要取其性,不取其味的药来说,我认为不要先浸泡,特别是不要先用凉水长时间泡,更不能加盖泡,这和泡茶煮茶很相似,不同的泡法或者煮法,喝起来味道完全是两样的。厨师做汤时,也会采取不同的方法来煮,煮出来的味道大不相同,比如一个最简单的排骨汤,用凉水泡透,小火加热,慢慢炖出来的,味道会浓而醇,而用开水直接煮的,味道会鲜而清,各有风味。煎药和炒菜烧汤一样,我们要向厨师们学习。
10
发表于 2007-10-23 22:36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11
发表于 2007-10-24 14:41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謝謝樓主的分享
感恩
12
发表于 2007-10-25 09:51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handshake
13
发表于 2007-10-25 20:27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有点异同:加水的多少不能一概而论,应该是以是否湮没为度,然后煎至二分之一即可。
14
发表于 2007-10-26 09:38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handshake :handshake :handshake
15
发表于 2007-10-26 09:38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victory: :victory: :victory: :victory:
头像被屏蔽
16
发表于 2007-10-31 01:0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7
发表于 2007-11-2 23:28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谢谢
18
发表于 2007-11-8 13:18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学习了
19
发表于 2007-11-11 20:39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把煎药与做饭比较在下认为多有不妥吧,虽然不同的药有不同的煎法,食物多是取其味,而药多是取其用,煎法对药性的影响很大,所以煎药烹饪终究不是同一件事。
20
发表于 2007-11-11 21:25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晋·皇甫谧《针灸甲乙经·序》:“伊尹以亚圣之才,撰用《神农本草》,以为《汤液》。仲景论广伊尹《汤液》为数十卷,用之多验。”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经方,就来自于厨房,说中医是半个厨师,是不为过的。:lol:
21
发表于 2007-11-14 12:35 | 只看该作者

中药的科学煎煮法

集众家所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