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550|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9-15 08: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9月6号我发了个胃疼的帖子,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extra=page%3D4;大家很是关注,并提出了不同的见解,我表示感谢!有的同仁提出是否能用(附子)里中汤治疗。
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小建中汤与里中汤都出自《伤寒论》是温中驱寒的代表方剂,都可用来治疗脾胃虚寒。
提问:1.说出两方的功能与主治
            2.两方在临床上运用的区别
            3.两方都涉及了“姜” ,姜有生姜、干姜、炮姜、高良姜等,请说出各自不同之处以及临床应用。
2# 沙发
发表于 2007-9-15 09:32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谢谢楼主提供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白雪5110+1多谢参与,希望能说出自己的观点请继续关注!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9-15 09:34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理,者调理,理顺,中焦寒湿阻滞,需用刚烈温燥以驱之。
建,者建立,重新,中焦阳气虚馁,需用甘缓温柔重培植。
首先发言,不对之处请同道指正。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7-9-15 10:40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原帖由 jinsir 于 2007-9-15 09:34 发表
理,者调理,理顺,中焦寒湿阻滞,需用刚烈温燥以驱之。
建,者建立,重新,中焦阳气虚馁,需用甘缓温柔重培植。
首先发言,不对之处请同道指正。


理中者,理中焦,理中焦寒湿。用于实证。
建中者,建中焦,建中焦以缓虚急。用于虚证。
大体就是这个意思。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7-9-15 11:41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理中汤中焦虚寒也用吧,但其虚寒证偏于寒。

砂半理中汤,理中汤加砂仁半夏,治疗中焦虚寒呕逆。

麻杏理中汤,理中汤合三拗汤,治疗中焦虚寒兼外感咳嗽。
黄连理中汤,理中汤加黄连,治疗脾寒胃热,或脾寒肠热。
连梅理中汤,;理中汤加黄连乌梅,治疗中焦虚寒下焦湿热的慢性腹泻,慢性痢疾。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白雪5110+1感谢您的参与和指教!送花香香~~本人还比较贫穷,别闲花少啊!嘿嘿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7-9-15 12:25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接受两位版主明显。
这就是区别,我服。
7
发表于 2007-9-15 12:27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生姜 姜的新鲜根茎,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功效,可用于治疗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呕吐、喘咳、胀满、泄泻等。此外,生姜还能解半夏、南星、鱼蟹之毒。

  干姜 姜的干燥根茎,性味辛、热,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功效。对中焦寒邪偏盛而
兼湿者,以及寒饮伏肺的喘咳颇为相宜;常用于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肢冷脉微、痰饮喘咳等症的治疗。

  炮姜 干姜炒至表面微黑、内呈棕黄色而成,性味苦、辛、温,具有温中散寒、温经止血功效。可用于中气虚寒的腹痛、腹泻和虚寒性出血。如用于脾胃虚寒之腹痛、腹泻、霍乱转筋的附子理中丸,治脾胃虚寒便血的艾叶丸。
       高良姜  为姜科草本植物高良姜 Alpinia officinarum Hance 的根茎。又名良姜。主产于广东、广西、**等地。夏末秋初采挖生长4~6年的根茎。除去地上茎、须根及残留鳞片,切段,晒干,生用。辛味辛,温,归脾,胃经 。温中止痛:主治中焦寒胜,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若寒凝肝气郁滞者,常配香附。伍益气药也可用治胃气虚寒呕吐者。


给0分会员加一分.........黑糊糊

[ 本帖最后由 黑糊糊 于 2007-9-15 12:50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白雪5110+1多谢参与,为什么只回答了一个问题呢?请继续关注!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感谢参与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7-9-15 12:33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小建中汤
   

    [组成] 白芍18 桂枝9 炙甘草6 生姜8 大枣12枚 饴糖30

    [功用] 温中补虚,和里缓急。

    [主治] 虚劳里急证。症见脘腹挛痛,喜温喜按,手足烦热,口干咽干,虚烦不宁,面色无华。

    [方解] 虚劳里急,表示中气虚寒,阴阳气血俱虚,而又里急腹痛。脾胃为后天之本,营卫气血生化之源。如果中气虚寒,则脾失温煦,肝来乘脾,于是里气不和,腹中作痛,喜温喜按。如果中气虚寒,就不能化生营卫气血,使阴阳失和,营卫失调,阴血虚乏。本方中饴糖能温中补虚,和里缓急;白芍和营益阴,柔肝缓急,调理肝脾;桂枝温阳化气;炙甘草和中益气;生姜、大枣调中和营卫。

    [临床应用] 临床化裁用于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肝炎、神经衰弱、再生障碍性贫血(再障)、功能性发热属于中气虚寒,阴阳气血失调者。

    [加减法]

    A.如果气虚较甚者,加党参18 黄芪24

    B.如果营血虚或兼有出血症状者,加当归12 熟地12 阿胶10(烊化)

    C.如果腹痛较甚,加五灵脂10 木香10
9
发表于 2007-9-15 12:47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附子理中汤

【处方】附子(制)100g、党参200g、白术(炒)150g、干姜100g、甘草100g

  【性状】本品为棕褐色或棕黑色的水蜜丸或黑褐色的大蜜丸;气微,味微甜而辛辣。

  【功能与主治】温中健脾。用于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

 【用法与用量】口服,水蜜丸一次6g,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2~3次。

  【规格】大蜜丸每丸重9g

  【注意事项】

  ⑴忌食生冷食物。

  ⑵孕妇忌服。
10
发表于 2007-9-15 14:48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临床可以两者和一,就象楼主胃痛案中,似建中又似理中。(我觉得你的方更像理中)。治愈最关键。得分也关键。:lol: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白雪5110+1多谢参与,呵呵!您的归纳点倒是很新颖,但是您没说出我遣方的真正含义,请继续关注!谢谢!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07-9-15 19:34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两方皆为温中祛寒之剂,主治中焦虚寒证。腹痛之辩,理中之证中焦虚寒,脾胃失职,脏与腑同病,腹痛而呕吐;建中之证,源于中焦虚寒,肝乘脾木克土而腹中时痛。方药之辩,“程应旄曰:理中者,实以燮理之功,予中焦之阳也。”干姜、人参、白术、甘草直补中阳;小建中为桂枝汤倍白芍加饴糖,于辛甘化阳之中,又具酸甘化阴之用,阴阳并补,而以温阳补虚为主以奏和里缓急之功。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07-9-15 19:50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小建中汤:桂枝、白芍、生姜、大枣、甘草、饴糖。
伤寒二三日,心中悸而烦着者,小建中汤主之。
伤寒,阳脉涩,阴脉弦,法当腹中急痛,先与小建中汤;
理中汤:人参、干姜、白术、炙甘草。
大病差后,喜睡,久不了了,胸上有寒,当以丸药温之,宜理中丸。
霍乱,头痛发热,身疼痛,热多欲饮水者,五苓散主之哦;寒多不用水者,理中丸主之。
小建中汤用桂枝汤调阴阳、和营卫,芍药、甘草、饴糖、大枣酸甘化阴,生姜、甘草、桂枝辛甘化阳,方药甘温补虚,且甘入脾胃中州,调阴阳偏颇,有重建中州之意,是而称建中汤。
理中汤又名人参汤,温补脾阳,祛中州之寒,用人参补中益气,白术补脾健胃方药,干姜温散脾胃之寒,甘草和中助参术。方药甘温补虚,辛温散寒,故名理中。
小建中汤与理中汤皆温中驱寒的方剂,一偏于调中焦阴阳,一偏于补中焦虚寒。临床应用当辩之。
药用姜,7楼塞北风月说的很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白雪5110+1感谢参与 ,您的论述很精彩 请继续关注!!!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07-9-15 19:54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生姜走而不守,温中而解表;干姜能走能守,温中回阳,温肺化饮;炮姜守而不走,温里弱于干姜,而专于温经止血;高良姜温中散寒,多与生姜、炮姜配伍用于胃寒呕吐之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07-9-15 22:27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小建中治服痛,以木来克土,土中泻木,芍是桂的2倍。理中治腹痛,以水来侮土,土中泻水,干姜是为君。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白术散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07-9-16 06:10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我个人认为:理中汤主以寒为主,少阴太阴病均可用,而小建中汤因有大量芍药及饴糖应以补虚及缓急止痛为主,诚如楼上所说木来克土为主。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07-9-18 17:08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两天没有人参与这个了:o 呵呵 我来说说我的看法,以求点评!

1、题我就不多说了基本一致。

2、我感觉,里中汤长于温中散寒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腹痛腹泻呕吐等证,寒重加附子;小建中汤,白芍配甘草,则长于温中缓急止痛,又桂枝合甘草,故对于中焦虚寒里急腹痛,心悸虚烦等用之最宜,气虚甚者加黄芪,所以我那个胃疼的患者以黄芪建中汤加减治疗。

3.生姜散寒;干姜温脾暖胃;炮姜止泻止血;高良姜镇痛。

[ 本帖最后由 白雪5110 于 2007-9-18 17:12 编辑 ]
17
发表于 2007-9-21 11:21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小建中功能温中补虚,和里缓急主要治疗中焦虚寒,肝脾不和证。证见腹中拘急疼痛,喜温喜按,神疲乏力,虚怯少气;或心中悸动,虚烦不宁,面色无华;或伴四肢酸楚,手足烦热,咽干口燥。舌淡苔白,脉细弦。总为土虚木乘,土虚是本,是因,木乘是标,是果。

理中汤主治脾胃虚寒证,自利不渴,呕吐腹痛,腹满不食及中寒霍乱;阳虚失血,如吐血、便血或崩漏;胸痞虚证,胸痛彻背,倦怠少气,四肢不温。该方强调的是虚而寒,虚寒俱是因,是本。无木乘之象。所以应该本方证的腹痛不及小建中厉害。

小建中的君药饴糖,现在药房多不备,好像白砂糖及红糖都无法代替,临床不知各位如何处理?
另外,与小建中汤相比,理中汤更是小方,临床单用的机会也不多,多加味或合方使用。呕吐者加半夏;黄疸者加茵陈,返酸口苦合左金丸;见四逆神萎加附子,名附子理中汤;兼烦躁、心下痞痛,舌红苔黄腻者加黄连,名连理汤,慢性胃肠炎、口腔溃疡多见此方证;兼汗出恶风者加桂枝,名桂枝人参汤;伴冷食积滞胃脘胀气者,加青皮、陈皮名治中汤;加半夏茯苓名理中化痰丸,治疗本方证兼痰湿内聚,呕吐清水者;加枳实茯苓名枳实理中丸,治理中汤证伴腹胀痞满者。本方所主虽为虚寒,但夹湿、夹痰、夹热、化火、兼气滞也屡见不鲜,用方自当化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白雪5110+1感谢您的参与!送花香香~~ 另外你只差一分,如果其他的条件符合,你可以暂时申请,这期间你努力补上一分即可.我
收到1朵
18
发表于 2007-9-24 15:45 | 只看该作者

经方讨论:小建中汤与里中汤

里中汤
  温中祛寒,健脾化湿.
  主治.脾胃阳虚证:脾胃阳虚,阴寒内盛,运化失职,除见吐,利,满,痛等主症外,以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脉沉迟为使用要点.
小建中汤
  温中补虚,缓急止痛,
  主治 ;虚寒腹痛症,脾胃虚寒,营卫不和,除见里急腹痛之主症外,以中气不足无内热为使用要点.
  里中汤和小建中汤同可疗脾胃有虚脘腹痛,小建中汤主治病机重在气血虚,脘腹脉络失荣而致,病理变化以气血虚为主,里中汤主治病机重在阳虚有寒,二方同可疗心疾,小建中所主是气血失荣所致,症以心悸而烦为主,而里中汤所主是阳虚寒凝所致,以胸痛,胸闷为主,
 生姜,干姜,炮姜,同属于姜,生姜用鲜品,味辛性温,长于发散外寒,又能止呕,多用于外感风寒之表证,及呕吐之证,干姜为母姜的干燥品,性辛温热,走散之力已减,温中之功为强,为治疗脾胃寒证之要药,并能回阳,温肺化饮,炮姜经过火炮,辛减转苦涩,温经止血是其所长,多用于虚寒性出血,故有:生姜走而不守,干姜能走能守,炮姜守而不走之说,
  高良姜:具有温中散寒止痛之功,似干姜而温胃之功过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白雪5110+1您讲述的很精彩!!!再接再厉!我邀请你参加讨论http://www.iiyi.com/bbs/viewthread.php?tid=1302956&extra=p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