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30|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疑难病历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9-11 17: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疑难病历讨论:患者,男,55岁,单位体检发现右肺肿块10天,回顾过去半年,偶有“感冒”,无其他症状。纤支镜未取到肿瘤组织,痰未查到恶性细胞。既往体健,无肝炎结核病史。下面是患者的CT,请大家分析分析,本帖还会有进一步资料发出,希望大家不要忘了回来看看。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edene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9-11 17:26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疑难病历讨论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3# 板凳
发表于 2007-9-11 17:28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疑难病历讨论[localimg=386,300]1[/localimg][localimg=393,300]2[/localimg][localimg=390,300]3[/localimg]
4
发表于 2007-9-11 17:30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疑难病历讨论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5
发表于 2007-9-11 23:36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我刚进入胸外科三个月哈哈,
这个病人右上肺中肺炎症,肿块似乎包绕支气管,而远端肺不张没有看到吧??
应该不是中央型的肺癌吧,什么性质的肿瘤或者感染灶?
6
发表于 2007-9-12 18:48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诊断:右上肺叶前段肿物并右侧上叶部分不张
处理:
1.如果想进一步确诊,病人经济条件可以,可考虑做PET-CT检查,明确肿物代谢活性。
2.如果经济条件一般,建议剖胸探查,不管怎么说,患者右侧肺叶肿物也够手术指征,而且右侧上肺叶应该可以完整切除。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小刀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7-9-12 20:40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说一说不是中央型的肺癌的理由吧!
8
发表于 2007-9-12 22:14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如为中心性肺癌,多可在支气管镜检是发现肿瘤.本患者既往有类似感冒病史,本人认为良性炎性病变的可能性较大。
9
发表于 2007-9-12 23:36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如果是中央型,应该是整个右上肺叶不张,而片子上没有表现出右上肺叶不张啊,只是局部感染征象,呵呵,不知道看的对不对
10
发表于 2007-9-15 11:45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该患者行右肺中上叶切除,术后病检示炎性假瘤,术后1月CT如下所示,请问是何原因,如何处理?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11
发表于 2007-9-15 11:47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dddddddd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12
发表于 2007-9-16 01:13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考虑患者右肺中上叶切除术后,胸膜粘连,下肺膨张不良.应该给予抗炎,化痰等处理,嘱患者锻炼肺功能吧!
13
发表于 2007-9-23 15:09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欢迎大家来讨论
14
发表于 2007-9-29 09:54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考虑诊断:
  1.支气管内膜结核
2.炎性肉牙肿
  3.中央性肺癌,建议再做痰查癌细胞和纤支镜取活检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小刀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5
发表于 2007-10-18 01:00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1、上述患者首先考虑术后支气管胸膜瘘!右侧胸腔有气液平,应该是脓性;
2、右下肺不张可能!但不会术后您没有照胸片吧?!

建议:
1、行胸腔穿刺,明确积液性质;
2、气管镜检查;
3、如果证实为支气管胸膜瘘存在,以患者CT情况考虑行可先行保守治疗,放置胸管、抗感染,OB胶气管镜下封堵或气囊封堵;加强营养支持治疗;
        以上措施无效时考虑行胸改或胸膜肺全切!
4、目前安置胸管是首要措施!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小刀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6
发表于 2007-10-18 20:16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术后一月病人右胸腔有液气胸,可能感染,也可能单纯包裹性积液,亦不能排除支气管胸膜瘘。病人是否有症状,如有症状,则可做相应处理如:胸腔闭式引流,鼓励病人多咳嗽或吹气球。如无症状则可不做处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小刀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7
发表于 2007-10-18 20:34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感觉是局部炎性表现,以前曾经遇到一个病例是vagna肉牙肿,情况有点类似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小刀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8
发表于 2007-10-23 00:05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单看CT来说,纤维支气管镜根本就看不到占位性病变
开胸探查术是正确的选择
19
发表于 2007-10-26 23:07 | 只看该作者

疑难病历讨论

我认为可先做胸腔闭式引流术,可明确积液的性质,帮助诊断。本病例可能是术后下肺没有很好膨胀,胸膜粘连所致,积液有可能是渗液,如果是支气管瘘那么病人应该有感染症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