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化免疫] 我也谈谈生化质控失控的问题,希望同仁们补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9-10 00: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time:
遇到生化质控失控的情况我一般按照由易到难的步骤分析原因:
1、分析数据   首先要看质控是否都失控,要是都失控首先要做的就是更换质控物重新检测;如果没有解决就要检查程序参数和仪器硬件了。
                        要是个别的项目失控一般先检查该项目的反应曲线看是否有ABS的变化,通过观察曲线大体判断原因所在的几个方面:(1)试剂原因,效期,试剂位置(2)蒸馏水,一般蒸馏水对酶类的影响较大,但主要是看项目的缓冲液所需环境的PH(3)仪器的原因,因为个别项目失控仪器的原因可能性较小,一般检查样品针和试剂针,光源,比色杯。
2、分析交叉污染  如果上述程序都检查后未发现异常,分析交叉污染对该失控项目的影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单独检测该失控项目,如果还不行就重新定标直接检测标准,没有标准的就检测正常人混合血清。如果检测正常那么基本可以确定是交叉污染,怎么解决交叉污染就不用我说了吧,多洗几遍针,或者避开对该项目造成污染的项目等等方法N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