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0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药剂与炮制] 请教川芎.刘寄奴用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9-3 11: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教川芎.刘寄奴用量?
  古方:川芎30g,刘寄30g用量大吗?

[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07-9-3 12:56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9-3 17:57 | 只看该作者
有这么用的,我个人认为可以用,不过书上就没这么大量。用这么大量的一般都是药味少的小方。
3# 板凳
发表于 2007-9-3 22:41 | 只看该作者
不一样的方剂中药物所使用的量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刘寄奴:内服:煎汤,5~10g(单味消积可至30g);或入散剂.
川芎:内服:煎汤,3~10g;研末,每次1~1.5g;或入丸,散.

有一些药物的单味使用量是可以很大的,所以超出常用量也是可以的.
4
发表于 2007-9-4 22:22 | 只看该作者
川芎用量在30克我很常用,主要用于血管神经性头痛和用于不孕证中卵泡不破裂证,我在临床中体会到效果很好。如果按照古人经验用3~5克很少收效。
刘寄奴在下只用到活血化瘀的作用,常规用量。经验不多,请楼下指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