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9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甲亢患者怀孕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8-13 16: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24岁,5年前患过甲亢,经口服药物治疗3年好转,FT3  FT4  sTSH都正常后停用药物。 现怀孕2个月,自己感觉心悸 能吃 易出汗,上医院复查甲功 FT3  
22.34   FT4  59.17    sTSH  0.12  。 现在我们医院医生不知道用药好还是不用药好,如果用药怎么用,请各位帮忙。(注患者不想做人流
2# 沙发
发表于 2007-8-13 16:52 | 只看该作者
PTU  孕妇、哺乳期妇女慎用
3# 板凳
发表于 2007-9-14 00:46 | 只看该作者
首先要来讲一下两点:
第一,妊娠对甲亢的影响一般是:
1.甲状腺相对活跃状态
2.甲亢控制不当者诱发甲亢危象
第二,甲亢对妊娠的影响一般是:
1.轻症或能控制的,影响不大
2.重症或不能控制的,FGR,SGA,胎儿甲低,新生儿甲低或甲亢
3.药物致畸(他巴唑,131I)

对于甲亢的处理方法是:
1.原则上禁用131I诊断治疗
2.抗甲亢药物[丙基硫氧嘧啶(PTU),用量为非孕期药量一半]
3.当药物治疗不能控制症状或者疑有癌变[妊娠中期]时,应进行甲状腺手术

对于患者应该还包括以下处理:
1.妊娠期[加强监护,FGR,避免甲亢危象]
2.分娩期[产科因素为CS指征;**分娩吸氧,补充能量,助产]
3.新生儿[留脐血查甲功,新生儿查体]
4.产后哺乳[服用PTU哺乳安全,监测新生儿甲功]
5.若出现妊娠合并甲亢危象,则给予以下处理:
  ①.PTU:剂量加倍
  ②.碘溶液: PTU后1h;饱和碘化钾,5滴/次;po,4次/日;碘化钠,0.5-1.0mg;iv,3-7日.
  ③.**:10-20mg,po,3次/日
  ④.**:10-30mg,iv
  ⑤.对症治疗:降温,吸氧,水电平衡,营养
  ⑥.病情稳定后2小时CS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7-9-15 22:59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一点经验,谢谢楼上的
5
发表于 2007-9-16 19:4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茗  有空在好好向你请教
6
发表于 2007-9-16 22:0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茗,看后有收获
7
发表于 2007-10-17 22:43 | 只看该作者
又长见识了。谢谢。:victor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0: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