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7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理管理] 静脉留置针使用的经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8-9 20: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由于技术问题,此项技术我的成功率不高,即便成功了,由于种种原因,使用时间也不理想,只有一次,患者用了9天,住院期间因输液带来的痛苦大大降低的,这件事还让我高兴了一阵子。都说学医要有悟性,但经验也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能把宝贵的经验给大家分享。
2# 沙发
发表于 2007-8-10 09:27 | 只看该作者
是穿刺的成功率不高还是封管的原因?看看下面浅谈留置套管针的使用技巧 ,可能对你有一定的帮助。
1 血管的选择:选用相对粗、直、富有弹性、血流丰富、无静脉瓣、避开关节且易于固定的血管,患儿选择额正中静脉,颞浅静脉及其额角分支等较粗直的血管,易于穿刺和固定;输注常用药物遵循由远心端开始,由外至内交替使用;输注对血管**性较强而且造成血管弹性下降的药物要尽量避开上肢贵要静脉;静脉穿刺困难者,可选用胸腹壁静脉穿刺,胸腹壁静脉是末梢小静脉,血流慢,压力低,活动度小不易脱落或堵管;另外在抢救休克病人时,穿刺外周浅静脉非常困难时,可选用股静脉穿刺。
2 留置针型号的选择,在不影响静脉输液速度的前提下,应选用细、短留置针,因相对小号的留置针进入机体血管后漂浮在血管中,减少机械性摩擦及对血管内壁损伤,从而降低机械性静脉炎及血栓性静脉炎的发生,对输入高分子、高浓度的药物以及对血管**性较强的药物宜选用相对型号大的留置套管针,这样不影响输液速度及输液量,保证药物及时准确的输入病人体内,不影响药物疗效,同时对血管**性相对要小些。
3 穿刺方法 :先选择好血管及消毒穿刺部位待干后,旋转松动留置针针芯,连接输液管并排尽留置针内的空气后将其夹闭,以15~30角度行静脉穿刺,进针速度要慢,以免刺破血管,采用边退针芯边置入外套管法,见回血后沿血管平行置入外套管针直至外套管针尖端全部进入血管,左手固定针柄,右手取出针芯,并松开止血带,无菌透明贴固定,并注明穿刺日期及时间。禁食、创伤、失血、疼痛、环境温度低、个体循环不良等造成外周血管充盈不佳的情况下,可采用先选择好穿刺部位后热敷,待血管充盈后再行穿刺;也可采用穿刺前扎止血带,用手轻轻摩擦穿刺部位皮肤后,放松止血带片刻再扎止血带。
4 封管方法:封管是留置成功的关键,方法得当,可延长置管时间,防止置管并发症的发生;封管时采用双重正压封管法,就是输液完毕后夹闭输液器,将头皮针斜面撤于肝素冒腔内,反折头皮针**,与夹闭的输液器断开,连接含肝素盐水溶液的5ml注射器均匀推注肝素盐水溶液3ml,右手将留置针延长管抬高30度后,将其延长管上的小夹将延长管夹闭,再推注肝素盐水溶液0.5 ml封管,分离退出以再次呈正压的头皮针;封管后再次输液时套管内肝素溶液相对呈高压状态,使液体通畅的流入体内。
2.5 固定方法:采用双重固定法,①以穿刺点为中心用无菌输液贴齐套管针翼处固定,②无菌输液贴沿套管针翼下缘延长管根部固定,并注明穿刺日期及时间,③用3M的微孔透气胶带以留置套管针针翼与穿刺部位为轴心饶轴两周并固定Y型尾部,将弹力网状绷带包裹于留置针上(也可用纱布绷带包裹两周),这样起到了保护血管安全留置的作用,静脉炎的发生率明显减少,增加了安全感,又延长了留置时间。
2.6 留置时间:国内尚无统一的标准,BD公司推荐3~5天,只要注重护理,保持穿刺部位局部清洁、干燥、密闭的固定环境,没有发生堵管和渗漏,留置7天以上是完全可行的;但是为了防止药液长期**血管造成化学性静脉炎和小的凝血块进入血管造成堵塞,留置的天数最好不超过7天。
2.7 穿刺前的评估:先对穿刺部位的评估,若把握不大,不能一次穿刺成功的就放弃,重新选择穿刺部位;对护士自身心理状态的评估,护士自身是否镇静,情绪是否稳定,若不就做深呼吸休息片刻再行穿刺;作为一名职业护士不但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充沛的精力,还要有娴熟的操作技术,掌握正确应用静脉留置针的使用技巧,为病人提供安全舒适的护理,减少病人的痛苦及经济负担,同时提高了护理工作的效率。
3# 板凳
发表于 2007-8-11 11:28 |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07-9-5 19:04 | 只看该作者
:victory: :victory:
5
发表于 2007-9-6 13:31 | 只看该作者
紫耘版主说得太好太详细了!

          谢谢哦!如果有图片让我看看你们的留置针就更好了!:P
6
发表于 2007-9-6 23:44 | 只看该作者
你好!首先留置针一般留五到七天,输液毕要用稀释的肝素液正压封管,因为这样肝素是螺旋式进去的,可以避免血液附着在管壁上形成血栓,再有外面的贴膜要定期更换,一般一星期两次就可以,并在更换贴膜时用碘伏消毒针眼处两次,待干后再贴贴膜,除非是幼儿和昏迷躁动的病人,一般不用弹力绷带再缠绕一圈,因为这样一来病人感觉不舒适,二来对于针眼处皮肤的观察不太方便,还有关于打留置针,其实基本原理与普通针一致,只不过针进去之后先把针芯抽出来一点,顺势把套管往里送,这样可以避免戳破血管,因为水平有限,回答的不是很详细,还望见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