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0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摘自心血管讨论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8-9 14: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68岁,糖尿病史3个月,慢支、高血压病史十余年。平素均服药治疗,一般情况可。近一个月来几乎每天午夜时分睡眠中出现突然大汗、心慌、饥饿感明显、喘憋,狼吞虎咽进食后可缓解。在家未测血糖。十天前于午夜时复出现上述症状,未来的及进食即昏迷,入院时平卧位,神志不清,颜面及双上肢紫绀明显,牙关紧闭,呼之不应,心律150次/分,律齐,血压190/100,双肺可闻及哮鸣音及少许湿性啰音,全腹压痛,无反跳痛。当时查血糖16.7。给予硝酸甘油、多巴酚丁胺后血压下降。入院第2天于晚间7点时又发作,大汗、饥饿、心慌、喘憋,可平卧,心律140 ,血压189/107 ,血糖7.2,大口进食后慢慢缓解。后给予西地兰0.2mg 静推,多巴酚丁胺、硝酸甘油静滴抗心衰治疗后上述症状未再出现。血尿大便常规、生化、甲功全套、肌钙蛋白 均无异常,钡餐透视胃炎、胃下垂。
请高手分析:1、夜间交感神经兴奋会在安静状态下突然发生吗?
                      2、为何出现饥饿感明显(血糖并不低)且进食后会缓解?
                      3、心衰与交感神经兴奋、饥饿有怎样的关系?
                      4、上述症状的发生与左心衰有关系吗?

[ 本帖最后由 寒冰 于 2007-8-9 22:5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8-9 21:53 | 只看该作者
该患者是否是:“黎明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午夜过后体内生长激素增多(垂体前叶分泌生长激素是有时间节律的),生长激素是促血糖升高激素,血液中生长激素水平升高,需要较多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正常人的胰岛B细胞自动分泌较多的胰岛素,所以血糖保持正常值。糖尿病病人的胰岛B细胞功能缺损,尤其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凌晨血糖显著升高。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中亦可出现“黎明现象”。
3# 板凳
发表于 2007-8-9 22:14 | 只看该作者
补充一下所谓“黎明现象”是指糖尿病人在清晨出现的高血糖,一般在凌晨3点左右血糖开始升高,持续到上午8 9时。"黎明现象"多发生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黎明现象”的发生与体内多种内分泌激素有关,如生长激素、糖皮质激素和胰高血糖素等,这些激素与胰岛素有相互对抗作用,可使血糖稳定在一定水平,从而保证人体的正常需要。但糖尿病人的胰岛β细胞已受损害,当生长激素和糖皮质激素的分泌在午夜逐渐升高时,糖尿病人不能分泌足量胰岛素来抵抗,因而就会出现黎明时血糖异常升高。

  一旦确诊为“黎明现象”,首先要消除精神紧张,改善睡眠条件,调节合理的饮食,适当运动。同时,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降糖药物的调整,如果注射速效胰岛素,则应将早餐前胰岛素注射提前到清晨6时,或将晚餐主食分1/3量到睡前吃,在进餐前注射胰岛素2 4单位。除了降糖药物调整之外,睡前口服赛庚啶可抑制生长激素和糖皮质激素分泌,或睡前注射生长抑制素。

次乃本人一己之见,分析不到之处还请谅解
4
发表于 2007-8-9 22:22 | 只看该作者
1 要排除苏木杰现象,此类现象的发生与降糖药过量有关或因老年人肝肾功能减退,对降糖药代谢减少导致血糖降低。
2 要注意心源性低血糖的发生,此类现象一般多由心衰等原因诱发。
5
发表于 2007-8-9 22:38 | 只看该作者
低血糖可发生交感神经兴奋,表现为出汗,乏力,重者意识障碍。患者服用的是什么降糖药?是降糖药导致的低血糖,还是楼上说的心源性低血糖?
患者在发生低血糖后,机体的应激机制可导致血糖上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0: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