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615|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8-7 22: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有一个病人健康体检到检验科查糖耐量曲线,
           空腹为7.7,一小时13.5,二小时为10.2,三小时为6.0,
请问有谁可以解释下为什么三小时糖反而比空腹的低呢?(此人是健康体检,没有用过任何降糖药物)
2# 沙发
发表于 2007-8-8 00:2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糖尿病病人的胰岛素分泌峰值延迟所致.也就是说有的2型糖尿病病人早期为什么会出现低血糖症状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8-8 00:3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一样.:) :) :)
4
发表于 2007-8-8 11:1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根据这个曲线不可以判断为糖尿病吧?
5
发表于 2007-8-8 12:4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应该是胰岛素1相分泌峰值减弱,在做空腹血糖检测,若仍高于7.0,可定为糖尿病。至于餐后3小时血糖低于空腹,是因为胰岛素分泌峰值延后所致!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7-8-10 14:4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诊断糖尿病没有问题。
7
发表于 2007-8-10 20:5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并且是2型
8
发表于 2007-8-10 21:2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糖尿病的诊断要牢记:
有 糖 尿 病 症 状 并 且 随 机 血 浆 葡 萄 糖 浓  度  > 200mg/dl (11.1mmol/l)
                          或  者

空 腹 血 浆 葡 萄 糖 浓 度 > 126mg/dl 7.0mmol/l)
                          或  者

OGTT 2 小 时 血 浆 葡 萄 糖 浓 度 > 200mg/dl (11.1mmol/l)

再次复查无误可诊断.
9
发表于 2007-8-11 12:0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空腹高!肝糖元输出较多!主要原因是肝细胞的胰岛素抵抗明显+/-胰岛素基础分泌也不足!
原帖由 bolin 于 2007-8-7 22:33 发表
最近有一个病人健康体检到检验科查糖耐量曲线,
          一小时13.5,二小时为10.2,三小时为6.0,

一小时13.5 也高!餐后胰岛素的早时相分泌不足!此时的I相分泌可以完全丧失!但是,精氨酸、异丙肾**的胰岛素分泌功能保留,2相分泌部分保留;此时胰岛素分泌主要依赖于非糖营养物、内脏激素和植物神经系统;因为葡萄糖是最佳的胰岛素分泌**物,并且,**胰岛素分泌的幅度也最大!所以,表现为餐后胰岛素的早时相分泌不足!---有分泌,但是却不足!
二小时为10.2 也高!既然2相分泌部分保留,那么,出现不足、滞后都是顺理成章的!
三小时为6.0  降至正常了!部分的2相分泌功能在高糖的**下+内脏激素和植物神经系统 协同作用的结果!---胰岛素功能已经存在了缺陷!但是残存的胰岛素功能还具有一定的作用!......病情继续进展!在脂性激素异常、C反应蛋白异常、非酯化脂肪酸、脂毒性、糖毒性、胰淀粉样多肽沉积、血清视黄醇结合蛋白4、氧化应激等等所有的致糖尿病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这个作用无非就是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功能减退---残存的胰岛素功能将越来越差!以至于餐后三小时的血糖就降不下来了!你也就看不到那种餐后三小时的血糖低于空腹血糖的景观了!

当肝细胞胰岛素抵抗程度明显高于与骨骼肌胰岛素抵抗程度+残存的胰岛素功能还具有一定的作用,则出现餐后三小时的血糖低于空腹血糖的情况!
当骨骼肌胰岛素抵抗程度明显高于与肝细胞胰岛素抵抗程度+/-残存的胰岛素功能很差,则出现餐后血糖高于空腹血糖的情况!

[ 本帖最后由 56868646 于 2007-8-11 12:1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07-8-13 16:0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1小时高于正常,3小时低于空腹,说明存在胰岛素分泌曲线延迟。
可以进一步做胰岛素、C肽释放。
确诊2DM,可以用诺和龙或者唐力口服治疗
11
发表于 2007-10-19 22:2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典型2型糖尿病的血糖曲线
12
发表于 2007-10-26 09:0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我见过这样的血糖,该怎样解释呢?OGTT0'3.65mmol/L    OGTT30'11.37mmol/L.    OGTT2h4.78mmol/L
13
发表于 2007-10-26 14:4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学到很多,特别谢谢9楼的和楼主:hug: :handshake
14
发表于 2007-10-28 13:0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同意
15
发表于 2007-10-28 13:5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handshake
16
发表于 2007-10-28 17:2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谢谢
17
发表于 2007-10-28 17:2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handshake :handshake
18
发表于 2007-10-28 18:5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handshake :handshake
19
发表于 2007-10-30 12:5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同意9楼的意见,并建议复查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胰岛功能、C-肽以及胰岛素释放试验、ICA、IAA等,以明确诊断糖尿病并且分清类型,1型、2型、1.5型。
20
发表于 2007-10-30 22:3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餐后糖低于空腹糖怎么回事?

建议再次查糖耐量试验确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