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6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胸腔积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8-4 00: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为46岁男性。平时从事重体力劳动。20余天前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
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经抗炎治疗后无明显好转。影像学资料提示胸腔积
液。两 次胸穿共抽出暗红色陈旧性血性液体共1600ml。穿刺液生化示:
N:0.44,   L:0.56  。余生化未检。请各位给出诊治意见。

[ 本帖最后由 wedene 于 2007-8-4 18:12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edene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8-4 11:59 | 只看该作者
1.血性胸腔积液最可能有两个原因:1.肿瘤 2.结核,建议完善结核及肿瘤相关检查。
2.左侧大量胸腔积液,应放置闭式引流,胸水要收集,行细胞学检查,找癌细胞。上面的CT是在胸水没有排完的情况下照的,没有什么意义,肺该压缩还是压缩,根本了解不到肺的情况,建议放完胸水,照普通胸片,如果没有积液,做CT(平扫+增强)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edene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8-5 11:03 | 只看该作者
支持放完胸水后复查胸部CT,必要时做CT增强扫描。胸水病理检查是必要的。
4
发表于 2007-8-9 22:52 | 只看该作者
对,我也同意 放完胸水后做ct检查。我前几天有个病人大量双侧胸腔积液,最后发现是贲门癌晚期。不过他的胸水是黄绿色的
5
发表于 2007-8-10 12:44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术后复查胸部CT,了解肺及胸膜情况,根据复查结果在进行是否可行活检明确诊断。
6
发表于 2007-8-20 19:33 | 只看该作者
各位同仁:
        患者最近复查的CT及X片已贴上,请会诊。
        患者的胸水细胞学未找到异型细胞。
        血: CEA         158.6   MIU/ML
                CA125      270.2   U/ML
                CA199      141.1   U/ML
                均明显升高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