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4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免疫] 母亲病情复杂(皮肌炎复发),求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8-2 2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您好!
我母亲(58岁)于2006年5月发病,在协和医院诊断为皮肌炎,在协和和301治疗
一段时间后,(最重时卧床不起、食水不进)病情稳定,并有所

好转。11月又合并食管纵隔瘘,于天津行胃食管主动脉弓上吻合

术,12月底返家,至07年7月状况一直良好,可自行上下楼,生活

基本自理;激素(美卓乐)由出院时的4片减到1片(4mg),每周服

用甲氨蝶呤2片,每日还服用高舒达、钾、钙、维生素、西沙必利

、枸橼酸莫沙必利等。虽胃部一直不适,不能多吃,但未出现疼

痛症状。
07年7月中旬突感身体乏力,疑为感冒,用药后效果不理想,皮肤

出现发病初期类似的红斑(手臂、腿部),胃部出现胀痛、隐痛

,食欲下降,上下楼逐渐吃力,遂至本地医院住院,入院肌酶331

(之前07年3月检查肌酶为40),确诊为皮肌炎复发;行胃镜,示

:术后胃瘫、浅表性胃炎、胃内溶物堆积残留、幽门水肿充血、

胃窦充血水肿,吻合口好。用美卓乐增至10片(40mg),同时静滴

法莫替丁、头孢曲松钠、葡醛内酯,甲氨蝶呤静滴1次/周(大概

相当于6片)、口服六味安硝胶囊,在家属的建议下,静滴 广东

卫伦丙球(冻干粉)3天,8*2.5g(8瓶)/天,3日后,肌酶降到

136,患者感觉略有好转,3天后再查肌酶162,7天后再查肌酶182

,且身体感觉日趋不良,胃痛加重、频繁。8月2日,甲氨蝶呤静

滴前査血,血小板计数81,无法静滴甲氨蝶呤,且血常规多项异


如下(仅列超标项)
8月2日血常规
中性细胞值:7.36(1.8-6.4)
淋巴细胞值:0.32(1-3.3)
单核细胞值:0.19(0.2-1)
中性细胞比率:93.5(40-75)
淋巴细胞比率:4.0(18-40)
单核细胞比率:2.4(3.5-10)
红细胞计数:3.1(3.5-5.5)
血红蛋白:99(110-160)
红细胞压积:31(37-49)
平均红细胞压积:100(82-95)
红细胞体积分布密度:28(10.6-15)
血小板计数:81(100-300)
血小板压积:0.07(0.11-0.28)
以上值在07年3月均为正常值。

因母亲病情复杂,特请爱爱医网的各位专家、朋友指点,我母亲

的下一步的治疗应如何进行?以上只是粗略的介绍,如有不明之

处,尽可问我,我有母亲治疗的全程记录可供参考。
我主要有几个问题:
1、我母亲的下一步的治疗应如何进行?
2、胃瘫用药:几种胃动力药已用过数月,但效果不理想,可否尝

试其他药物,听说有胃动素、红霉素等,可以用吗?中药有无可用

的药物?针灸可行吗?
3、皮肌炎复发的治疗过程中,肌酶时高时低正常吗?血常规的指

标能说明什么?是甲氨蝶呤的副作用吗(曾出现过白细胞偏低,

推迟注射甲氨蝶呤一天的情况)?
希望各位百忙中,助我和我母亲一臂之力,渡过难关!

[ 本帖最后由 zergboy 于 2007-8-3 10:46 编辑 ]
头像被屏蔽
2# 沙发
发表于 2007-8-3 02:1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 板凳
发表于 2014-6-8 11:30 | 只看该作者
可以尝试用胃动素,建议中医辨证治疗,针灸也行。可能是甲氨蝶呤引起的,可以换同类的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3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