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52|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耳部疾病] 低分子肝素的治疗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29 23: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临床实践中突发性感音性神经性聋的病人不在少数,特别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患此病的患者越来越多。
治疗方案无非是抗凝,溶栓,改善微循环,营神经加激素等药物治疗以及针灸,高压氧等措施所组成一系列综合治疗方案,最近学者对于一些顽固性突聋采取中耳腔内置管灌注激素等方法,取得不错的效果,专业杂志上有论述。
本人在2004年5月份开始到今年4月在抗凝用药上采取低分肝素应用于突聋患者四十二例,均取得不错疗效,方法,治疗前常规检查凝血功能及肝功能,低分子肝素5000U,腹壁皮下注射,一天两次(Q12H)。
低分子肝素具有快速和持续的高血栓形成作用,对血液凝固性、出血和血小板功能无明显影响,生物利用度约为90%,半衰期约3--4H。
东菱克栓酶具有分解纤维蛋白原,抑制血栓形成,诱发组织型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剂T-PA的释放,减弱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剂的抑制因子PAI的活性,促进纤维蛋白溶解,改变血液流变学方面的诸因素,防止血栓形成。
应用这么久感觉跟东菱克栓酶效果差不多,但便宜呀,一支才二三十块钱,东菱克栓酶以前是用它,感觉不错但就是贵,如果遇到经济不怎么好,治疗效果恰恰不理想的病人,意见可闹得厉害了,一个疗程下来就菱一项就花了两千多,现有了低分子肝素的应用,选择空间就大了,不过应用低分子肝素前一定要注意凝血功能及肝功能,在治疗过程中也要密切观察,兄弟曾经治疗一个以前患过肝炎的病人,用药两天转氨酶就升高了,最后不得不停药并护肝治疗。
希望大家多多提意见,相互提高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kang930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29 23:15 | 只看该作者
我总是认为突聋治疗是组合拳式的治疗,不是因为某一个治疗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耳蜗血管因栓子或微生物感染引起痉挛最终导致耳蜗缺血,治疗方法就得扩张血管,溶栓治疗,以尽快恢复血供,使营养神经,激素治疗及高压氧,针灸治疗会有作用,这样综合治疗效果才会更显著。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29 23:16 | 只看该作者
上月一个十四岁的突聋痊愈出院了,谈谈治疗经过:小孩在因感冒致右耳突聋八天,气导测不到,骨导较弱,小孩子很胖,辅助检查:白细胞13000,血脂偏高,凝血功能,肝功能正常,乳突CT (--)心肺腹检查正常。治疗予以头孢他定抗炎,血塞通改善微循环,维生素B1、B12,ATP、肌苷营养神经,**10毫克静滴,高压氧治疗,针灸治疗,低分子肝素4000单位,腹壁皮下注射,一天两次。治疗第一天,没效果,第二天还是一样,病人及其母亲有点急了,第三天,没法了,给他以强得松龙0.3毫升作鼓膜穿刺,一天一次,第四天,右耳听到高频音调了虽然很弱,但令人鼓舞,第五天高频音调大声点儿了,但语言频率还没起色,没关系,继续鼓膜穿刺,直到第七天语言频率才提高,我知道这个小孩的听力有救了,往后连续这样治疗,第十二天听力完全恢复,痊愈出院。
这个小孩这么小血脂就高了,少吃蔬果,不运动,吃垃圾食品多所致,一次感冒就突聋了,所以出院前我一再叮嘱其父母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前一些发病一周内的突聋患者未试过鼓膜穿刺都可以恢复听力,现在这个患儿顽固点,幸好治疗及时。顺便说一下,这个低分子肝素我这里一支的价格是35元。
现发到这里,希望战友们指正。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ng9300+3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7-7-29 23:19 | 只看该作者
本月初一个60岁女性患者,糖尿病高血压病史十年,两月前左耳突然听力下降明显,因当时血糖太高17单位,血压180/106mmHG,在内科以控制血压及降血糖处理,未做突聋治疗,昨天才来到我科,患者无耳呜,无眩晕症状,左耳气导稍能感应到,骨导正常,诊断神经性聋。我要求其住院按正规的突聋治疗,因经济问题未许,只好给她简单以血塞通改善微循环,并以强的松龙0.3ml作左耳鼓膜穿刺,今天早上左耳听力少许提高,再给其重复注射强的松龙,注射后嘱患耳朝上十分钟,避免作吞咽动作,十分钟后,患者告诉我左耳听力又清楚点了,这样的结果令人鼓舞,也出乎我意料。
  教科书上说:耳蜗神经及里面的毛细胞,像脑细胞一样损伤后恢复不可逆性。所以超过两个月以上的神经性聋所致严重听力损伤,以往治疗后听力未试过恢复提高过,治疗前我以给患者充分说明听力不能提高的可能性极大,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治疗的,这次能有所提高,还是第一次碰到,可见个体差异是很大的,同时也证明了中耳腔内给药对突聋治疗有的帮助作用较大
5
发表于 2007-7-29 23:21 | 只看该作者
先前一内科住院的病人,症状:眩晕,耳呜,听力稍下降,诊断为美尼埃病,予以脱水,营养神经,改善微循治疗效果不好,转到我科,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上鼓膜穿刺并在中耳腔内注射强的松龙0.3毫升,注射后患耳朝上,避免做吞咽动作,泡十分钟。可能因为病例少,以上几个病人一次注射后按内科主案治疗四五天,病症消失。
现在专业杂志上都有这方面的研究论述,主张中耳腔内局部用药,用药有**,庆大霉素等,方法:中耳腔内置管灌药或直接作中耳腔注射,收到很好的效果。我个人喜欢用强的松龙,因为里面的沉淀药能在中耳腔内粘附停留时间长些,**是纯液态很容易经咽鼓管流走,至于庆大霉素因对耳产生耳毒性,量不好掌握,没有那方面的经验,目前不敢用。
不知各位同道、师长对此有什么见解,或更好的方法。
6
发表于 2007-8-31 22:3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啊,战友
7
发表于 2007-9-5 21:02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楼主分享好资料
8
发表于 2007-9-6 13:07 | 只看该作者
长见识了,只是怕出问题,不敢轻易尝试
9
发表于 2007-9-6 17:10 | 只看该作者
有体会啊,我也试过。有效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