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50|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男性 25岁 发现右侧胸壁肿物5月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27 00: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25岁,

主诉:肺结核2年,发现右侧胸壁肿物5月余。


病史及治疗经过:患者2年前,体检发现肺结核。发现后,系统9个月后,停药。6个月前,复查时发现肺结核复发,立即系统应用治疗肺结核药物。5个月前,发现右侧胸壁肿物,渐进性增长,1个月将胸壁肿物切开引流(家庭经济拮据,未系统检查,门诊手术),肿物为稀薄白色液状物,内壁碘伏擦拭,并把部分内壁送病检。因创口较大,创口部分缝合,部分敞开引流,每日换药。换药后,创口始终未完全愈合。因创口始终不愈,进行胸部CT检查,如下。肿物内壁病理示结核。

既往史:健康。无手术及外伤史。

查体:胸壁右侧有一肿物创口长约3cm,有分泌物析出,创口苍白色。

讨论:进一步治疗方案。


[ 本帖最后由 大鹏 于 2007-7-27 00:15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27 00:2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大鹏 的帖子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edene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27 0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大鹏 的帖子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4
发表于 2007-7-27 07:43 | 只看该作者
胸壁结核是继发于肺或胸膜结核感染的肋骨,胸骨,胸壁软组织结核病变。多表现为结核性寒性脓肿或慢性胸壁窦道。多发于青年与中年。
1,        病理胸内结核,经淋巴系统,血行播散或直接累及胸骨旁或胸椎旁深处淋巴结,逐渐形成结核性软组织,经穿透肋间肌蔓延至胸壁软组织中形成脓肿,往往在肋间肌层里外各有一个脓腔,中间有孔道相连,形成葫芦状。脓肿穿通肋间肌后,因重力作用逐渐向下向外伸展,沉降至胸壁侧面或上腹壁。脓肿如有继发感染,则可自行溃破;也可因穿刺或切开引流形成慢性窦道,经久不愈。
2,        临床表现和诊断 胸壁结核全身症状多不明显。如原发结核病灶尚有活动,则可有疲倦,盗汗,低热,虚弱等症状。多数病人只有局部不热不红无痛的脓肿,故称之为寒性脓肿。若脓肿溃破穿透皮肤,常排出稀薄浑浊脓液,无臭,伴有干酪样物质。经久不愈,形成溃疡或窦道。若寒性脓肿继发化脓性感染,可出现急性炎症症状。
胸壁无痛肿块,若按之有波动,首先应考虑胸壁结核寒性脓肿的可能性。穿刺若抽得脓液,涂片及细菌培养阴性,多可确定诊断。一般不易查到结核菌。穿刺部位应选在脓肿的上方,通过皮肤后宜变换方向再刺入脓腔,避免垂直进入而至脓液从针道流出形成瘘管。胸部X线检查有时可发现肺,胸膜或肋骨结核病变。但胸部X线结果阴性,并不能排除胸壁结核。若有溃疡或窦道,可作***组织检查明确诊断常可发现胸壁结核病变。
3,        治疗 由于胸壁结核是全身结核的一部分,故首先应注意全身治疗,如休息,营养,系统性抗结核治疗。有活动性结核时不可进行手术治疗。对胸壁结核脓肿,在上述全身治疗的基础上,可试行穿刺排脓后注入抗结核药物,如链霉素0.25-0.5克,然后加压包扎。每2-3日重复1次。
对胸壁结核病变范围较大,组织破坏较广泛,或经穿刺排脓后注入抗结核药物治疗无效,或结核脓肿已穿透形成溃疡窦道者,可在结核病变稳定后施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的原则是彻底切除病变组织,包括受侵的肋骨,淋巴结,肋软骨,肌肉和有病变的胸膜等。有时胸壁结核病变可能通向胸膜和肺,因此术前应作好开胸准备。彻底清除病变组织后以无菌生理盐水冲洗,用带蒂肌瓣充填残腔,并洒入青,链霉素粉剂预防感染。术毕加压包扎,防止血液聚集。必要时安放引流,可接负压吸引。24-48小时后去除再重新加压包扎。
单纯的寒性脓肿不应切开引流。如合并化脓性感染可先切开引流,待感染完全控制后再按上述手术原则处理。

楼主提供的病例可进一步完善检查,如为结核活动期,继续系统抗结核治疗。在结核病变稳定后施行手术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edene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7-7-27 09:52 | 只看该作者
应大鹏斑竹之邀,简单说一下,不一定对,请各位指正。
病人的“胸壁结核”诊断是明确的,有肺结核病史,引流物病理也证实了。现在需要讨论的是如何治疗。
从现有CT上看,右前胸壁的病灶,在骨性胸廓外已经很小了(引流的结果),但骨性胸廓和壁层胸膜间仍有脓肿,并有钙化,如果手术,应该可以看到干酪坏死和稀薄脓液。单纯引流,无法彻底清除坏死组织,现在需要做一个手术,也就是胸壁结核病灶清除术。

清理了皮下脓肿后,应该切一段肋骨,目前虽还没看到肋骨明显破坏,但是肋骨也可能被侵蚀,根据病灶的大小,可以选择切一到两根肋,然后彻底清除里面的坏死组织,这时候要小心,注意不要破坏了胸膜,否则脓液进入胸膜腔,会形成局限性脓胸,那就需要做肋床引流了。

清理赶紧后,可在切口内放一支链霉素(前提是不过敏),然后放橡皮引流条,缝合(这里注意,要把皮肤和皮下坏死的组织清理掉,否则不易愈合),术后加沙袋压6-8小时,14天拆线。

常规抗结核化疗6-9个月,复治病人,建议查痰结核菌做药敏,或注意调整方案,每月复查。

手术可即刻进行,不需要等病灶“稳定”。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edene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7-7-27 11:17 | 只看该作者
病人的“胸壁结核”诊断是明确的,有肺结核病史,引流物病理也证实了。现在需要讨论的是如何治疗。
从现有CT上看,右前胸壁的病灶,在骨性胸廓外已经很小了(引流的结果),但骨性胸廓和壁层胸膜间仍有脓肿,并有钙化,如果手术,应该可以看到干酪坏死和稀薄脓液。单纯引流,无法彻底清除坏死组织,现在需要做一个手术,也就是胸壁结核病灶清除术。

清理了皮下脓肿后,应该切一段肋骨,目前虽还没看到肋骨明显破坏,但是肋骨也可能被侵蚀,根据病灶的大小,可以选择切一到两根肋,然后彻底清除里面的坏死组织,这时候要小心,注意不要破坏了胸膜,否则脓液进入胸膜腔,会形成局限性脓胸,那就需要做肋床引流了。

清理赶紧后,可在切口内放一支链霉素(前提是不过敏),然后放橡皮引流条,缝合(这里注意,要把皮肤和皮下坏死的组织清理掉,否则不易愈合),术后加沙袋压6-8小时,14天拆线。

常规抗结核化疗6-9个月,复治病人,建议查痰结核菌做药敏,或注意调整方案,每月复查。

手术可即刻进行,不需要等病灶“稳定”。
7
发表于 2007-7-27 11:56 | 只看该作者
1.胸壁结核”诊断是明确。又叫“哑铃型脓肿”胸壁外部脓肿常有一管道与胸壁内脓肿相通。
2.手术治疗的原则是彻底切除病变组织,包括受侵的肋骨,淋巴结,肋软骨,肌肉和有病变的胸膜等。有时胸壁结核病变可能通向胸膜和肺,因此术前应作好开胸准备。彻底清除病变组织后以无菌生理盐水冲洗,用带蒂肌瓣充填残腔,并洒链霉素(手术前皮试)粉剂。
3.最好不放引流。防止形成慢性窦道,长期不愈。

[ 本帖最后由 wedene 于 2007-7-27 11:5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小刀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7-7-27 12:52 | 只看该作者
有几点不不太明了处,请大家讨论!:handshake

[ 本帖最后由 大鹏 于 2007-7-27 12:54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9
发表于 2007-10-6 18:55 | 只看该作者
建议术前至少抗涝治疗1个月,查血沉待结核稍稳定后手术.术后引流管早拔,另外术后应压迫包扎.
10
发表于 2007-10-6 18:56 | 只看该作者
建议术前至少抗涝治疗1个月,查血沉待结核稍稳定后手术.术后引流管早拔,另外术后应压迫包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