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63|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多年吐气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25 12: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几年前开始喉咙有些梗塞,到医院检查咽喉但检查不出什么问题.
      后来总有感觉胃里有气想吐气,再次到医院检查胃但也检查不出什么问题,做过钡餐透视,也没有问题.
      再后来,经常感觉胸闷想吐气,每次都必须下意识地咽一点气,再把气吐出来,这样才感觉到很舒畅,随着这样经常地有意地吐气,后来必须连续多次才能达到舒畅的感觉.有时想避免这样故意去吐气,但是又会忍不住想去那样做.总的来说,就是总感觉闷气想打嗝.回想起来,自己觉得可能以前喝水或吃东西的时候被呛到而遗留下来的问题,因为有时把气吐出后再喝水的时候好像有把气吞下去,又感觉有气在胸,很郁闷,问医生他们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近一两年有时又感觉最底下的两肋涨痛,可能是由于久坐的缘故,因为读书在教室坐着,回来也是坐着.我觉得也可能跟这个问题有关,因为有时打了嗝之后,两肋的涨痛感会减轻.因此我加强身体锻炼,两肋痛的问题近来没出现,但是打嗝的问题还是那样,不知这是气逆还是什么病.有时被弄的很烦,影响学习和生活.我很期望哪一位高医能够帮我解决这个问题??万分感谢!!!万分感激!!!

[ 本帖最后由 cgc850102 于 2007-9-14 12:10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25 14:51 | 只看该作者
顽固性打嗝患者,应首先治疗原发病,原发病治愈后,打嗝可不治自愈。如原发病不明,患者可在以下方法中选择一种进行治疗。

  ☆ 东莨菪碱0.3~0.4毫克肌注,每6~12小时1次,直至打嗝停止。

  ☆ 指压推拿法:患者坐位或平卧,施术者双手拇指用力按压患者两侧眉头处,以能耐受为度,双拇指再交替旋转2~4分钟,并嘱患者有节奏地屏气,可立即见效。

  ☆ 华蟾素2~4毫升肌注,每日2~3次。一般用药1~2次后减轻,3~4日后显著减轻或完全消失。

  ☆ 中药:沙参、麦冬、生地、全当归、栀子、生白芍、女贞子、川楝子、柿蒂、川黄连等,煎服。以上药剂,曾治愈过打嗝持续1年以上的病例,具体剂量请在中医师指导下酌定。

  ☆ 抗癫灵100毫克,安定5毫克,每日3次口服,2周后能控制发作。

  ☆ 吞咽烟雾疗法:取一长圆形硬纸空盒,一端开口,用火点燃纸屑,放进纸盒内,然后使其熄灭产生烟雾,立即将纸盒开口端紧压在患者口唇周围,留出鼻孔,张口做如吃食物动作,吞咽烟雾,忌用吸入方法。吞咽1~3分钟,打嗝即可停止。本法的机理是,吞进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可增加血中二氧化碳浓度,从而可使膈肌痉挛缓解。

  ☆ 针灸或穴位注射:①**两侧内关穴(手腕横纹向手臂方向约3横指处,两筋之间),多数**1次即愈,如3次无效,可在同一穴位注射氯丙嗪或阿托品,能使疗效提高。②在两侧内关穴,注入维生素B1 100毫克、维生素B6 50毫克,无效者2小时后重复1次。另外,还可在针灸师辨证下**其他穴位。   


曾用过第一种治疗一患者,效果不错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gc850102+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25 21:21 | 只看该作者
合谷注射也行
4
发表于 2007-7-26 13:16 | 只看该作者
首先谢谢 xinqiu2000 和 woyao888 的解答!!我要补充的是我所说的“打嗝”不是那种自动的由膈肌引起的,而是类似吃饱后的吐气,可能这不叫“打嗝”。这种吐气就是感觉体内有气, 然后有意地把气吐出来。不知我形容得正不正确,但是没个人都有得过的感觉。
5
发表于 2007-7-28 07:44 | 只看该作者
不知道楼主是从事哪个行业的,是否与医学有关。楼主的描述我觉得至少是自己翻阅过一些医学书籍。从楼主的整个描述看来,楼主的感觉似乎是超于常人,特别的关注自己身体变化。我想问一点,就是如果您屏住不吐气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会特别的焦虑吗?不吐不行 吗?要吐几次才舒服?是否有规律?同时楼主提到自己曾有“两肋涨痛”情况,并通过身体锻炼好了,我想问一下,通过什么样的身体锻炼?是看到有关书籍提到或者听别人说这种锻炼方法能治好,还是仅仅自己认为锻炼了就会好?如果是后面一种的话,可以说明楼主是一个自我暗示很强的人,同时也是通过自我暗示只好了“两肋涨痛”。还想问一下楼主的心情如何?楼主在最后提到“有时被弄的很烦,影响学习和生活”,这里反应反映出楼主有明显的焦虑,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情绪方面的问题?
总的看来,我个人觉得楼主没有器质性的疾病,心理因素的可能性居大。如果非要套个诊断的话,请到心理医生处就诊,详细提供病史及个人史。要仔细排除是否有强迫症状、抑郁情绪、躯体化方面的症状,如果您想改善目前的症状可以自己翻阅一些心理治疗的书,比如森田治疗等等,相信对你有很大的帮助,如果用药,可以考虑用一些抗焦虑或者抗抑郁的药物,当然这个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最后祝您早日康复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gc850102+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7-9-13 16:42 |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和咽炎以及消化系统有关?楼主的有没有咽炎另外肠胃怎么样?我和你一样,也有这个毛病,我自己没去医院看,估计和我的咽炎以及胃有关系,我有慢性咽炎和轻度的胃炎,我嗳气不是一直很重,而是胃不舒服时嗳气次数多,严重的时候还能吐出一些食物或消化液。我的胃是因为咽炎引起的,慢性咽炎使得寒气聚积下降到胃,伤了胃,因此遇到天凉或者吃了不舒服的食物就会嗳气严重,不吐气的话总觉得有东西堵在喉咙眼很难受,吐出来就很舒服了。这种情况看西医是没有用的,因为身体没有病变,只能去找老中医号号脉,调理一下,我以前吃过几付中药,情况得到很好的改善,但因为疗程太长我后来没吃了,现在准备找时间再去看看,因为现在情况有严重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gc850102+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07-9-27 20:47 | 只看该作者
肝胃不合,可用半夏厚溥汤炙疗.注亿情序的自我调整.
8
发表于 2007-9-28 11:5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诊断嗳气,找中医治疗,小儿科了。
祝你早日康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