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7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咳嗽,发热不退10余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23 1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个病例请各位帮忙分析以下:有一个五岁男孩,开始发烧,体温39.5度,无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查体:咽充血,扁桃体Ⅱ度肿大,双肺呼吸音粗,无干湿啰音,心脏及腹部未见异常。
     诊断:扁桃体炎。给予①0.9% NS 250ml+阿奇霉素0.18 ②10% GS 250ml+清开灵12ml+利巴韦林0.2静脉点滴,每天一次,治疗两天,体温降至37.0~37.5度左右,但出现咳嗽,为**性干咳,晚间较明显,
    心医院就诊:体温36.8,咽充血,扁桃体Ⅱ度肿大,双肺呼吸音粗,无干湿啰音,其余阴性,诊断:扁桃体炎,支气管肺炎。给予①0.9% NS 100ml+头孢呋新钠0.75②10% GS 250ml+阿奇霉素0.125③0.9% NS 100ml+头孢呋新钠0.75静脉点滴,每天一次,连续治疗三天,患儿症状未见好转,咳嗽频繁,伴有喘息,发热,体温38.5~39.6左右,晚间发热明显,精神状态较差,进食较少,查体:咽充血,扁桃体Ⅰ度大,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痰鸣及哮鸣音,因阿奇霉素已用5天,停用,
    到中心医院就诊,诊断为:支气管肺炎,给予:①0.9% NS 100ml+头孢呋新钠0.75②10% GS 500ml+乳酸红霉素0.5③0.9% NS 100ml+头孢呋新钠0.75,患者家属因患儿不能耐受红霉素而拒绝使用。故静点头孢呋新钠0.75每日两次,
     治疗两天,患儿咳嗽加重,持续高烧,呼吸急促,口服尼美舒利颗粒,体温仍不能降至正常,精神萎靡,食纳差,时常喊腹痛,查体:咽红,扁桃体Ⅰ度大.肺呼吸音粗,可闻及湿鸣及哮鸣音,建议拍胸片,做支原体化验,到中心医院复诊,拍胸片示:双肺纹理增粗,可见小片状淡薄阴影,化验血:支原体IgM(+),IgG(-),
   诊断 :支原体肺炎。
   用药:0.9% NS 100ml+头孢呋新钠0.75静点,每日两次。口服罗红霉素颗粒75mg每日两次。治疗两日后,患儿症状无任何缓解,继续持续高热,咳嗽频繁,呼吸急促,晚间不能入睡,口服尼美舒利体温不能降至正常,出现腹痛,不进食,家属要求再次使用阿奇霉素,
给予:
①0.9% NS 100ml+头孢哌酮舒巴坦钠0.5
②10% GS 250ml+阿奇霉素0.18
③0.9% NS 100ml+头孢哌酮舒巴坦钠0.5
治疗两天,发热,咳嗽无减轻,出现腹泻每日4~5次,黏液稀水便,腹痛,不进食,精神差,考虑是否有伪膜性肠炎可能?

请各位分析病情,该怎样治疗?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24 13:25 | 只看该作者
治疗这么多天,怎么没见化验血常规?血沉?
咳嗽的性质是**性干咳,还是什么?有没有结核病人接触史?
3# 板凳
发表于 2007-8-1 13:10 | 只看该作者
治疗这么多天,怎么没见化验血常规?西医不行可用中医中药加金双歧.
4
发表于 2007-8-1 22:39 | 只看该作者
支原体IgM(+), 阿奇霉素 是首选
5
发表于 2007-8-2 07:47 | 只看该作者
是啊,连个血常规都没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3: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