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912|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典研究与训诂] 伤寒??--伤寒吐后,腹胀满者,与调胃承气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19 19: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伤寒吐后,腹胀满者,与调胃承气汤。
   发汗后,腹胀满者,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主之。

[ 本帖最后由 鼠小弟 于 2007-7-25 13:50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19 19:53 | 只看该作者
这两者的机理有什么不同??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22 10:06 | 只看该作者
《黃帝內經》中有“其高者,因而越之;其下者,引而竭之;中滿者瀉之於內。”這裏現在一個是吐法後,一個是汗後,之所以用吐法,必然有該用吐法的見證,用汗法也一樣,邪在於胸隔以上高位,才會用吐法,邪在表的用汗法。用吐法後,高位的邪氣已解,但在腹中的邪氣未解,所以用調胃承氣湯輕下而和胃氣解腹滿。發汗後,說明是先有表證,這裏用過解表發汗的方法,表證已解,而解表後,裏氣不通,裏氣不通非邪實,脾虛不運而腹滿,用厚姜半甘參湯,補中降氣行滯。以方測證,前一個用調胃承氣湯,說明病在陽明,後一個用厚姜半甘參湯,說明病在太陰,前一個先前用吐法時,病也在陽明,後一個先用汗法時,病在太陽,而太陰之腹滿,可能是原先的體質使然,當太陽表證為主時,先治新病再治痼疾,所以用完汗法後,再回來調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鼠小弟+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7-7-22 17:59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指教!但发汗为什么导致腹满?难道是因为汗为津液所化而来自中焦,伤了脾阳或者脾气。而吐又为什么导致腹满??请赐教。
5
发表于 2007-7-24 11:3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backbone 于 2007-7-22 17:59 发表
多谢指教!但发汗为什么导致腹满?难道是因为汗为津液所化而来自中焦,伤了脾阳或者脾气。而吐又为什么导致腹满??请赐教。

這裏不是發汗會導致腹滿,而是原先的體質使然,我們通常遇到的病人,在發汗後,極少有出現腹滿的,仲景示人以規矩,是讓大家遇到時,才能應變。
6
发表于 2007-7-24 20:36 | 只看该作者
那什么样体质的人发汗后才会导致腹满呢??或者什么样的病人吐后才会腹满呢?现在伤寒教材上说的是发汗伤脾阳,吐伤津液。尤在泾说“汗多伤阳,气窒不行也”,对这些不太明白,请老黑哥多多指教!!!不知小弟有没有福气知道黑哥的QQ或邮箱,我的是420652987我挺喜欢中医的就是有些想不明白。谢谢!!!
7
发表于 2007-7-25 11:17 | 只看该作者
一虚一实。治腹满之阴阳辨证。学习伤寒就当如此。
8
发表于 2007-7-25 16:43 | 只看该作者
汗吐未必会引起腹胀满。会腹胀满者,感冒(伤寒)前多有慢性胃炎,结肠炎之类素体脾虚湿重者。

伤寒吐后,腹胀满者,与调胃承气汤。
   发汗后,腹胀满者,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主之。
以及结胸证等,无不是与胃(现代概念)有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