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9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关于瘢痕体质的治疗预防调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19 16: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学识有限,初入基层,向各位老师请教关于瘢痕体质的全面知识,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28 14:50 | 只看该作者
瘢痕疙瘩是一种常见病,它是皮肤损伤后结缔组织过度增生所引起的良性皮肤肿瘤。患者往往具有瘢痕体质,大部分瘢痕疙瘩发生在局部损伤,包括外科手术、撕裂伤、纹身、烧伤、注射、动物咬伤、接种、粉刺及异物反应等。临床表现开始为小而坚硬的红色丘疹,缓慢增大,产生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瘢痕,高出皮面,往往超过原损伤部位,有时呈蟹足状向外伸展,其上表皮因受压而光滑、发亮变薄。如时日较长久,颜色可变成暗褐色,质地也变得较硬。偶有溃破和感染,病人可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和刺痛。瘢痕疙瘩好发部位为胸骨区,亦常见于颈部、肩部、耳、下肢等处。发生于暴露部位影响外观,发生于关节附近、上腹部和腰间会影响活动功能,继发于烧伤、烫伤者,可形成大面积瘢痕疙瘩,严重者会影响患者肢体功能。而且,瘢痕疙瘩一般不能自行退化和萎缩。
]*_8d!I'k 局部治疗可在皮损内注射类固醇类药物、透明质酸酶、重组干扰素等,外部用维甲酸、液氮冷冻、浅层X射线或电子射线照射等。对于严重和病变广泛者,可同时采用全身治疗,如口服N-乙酰羟脯氨酸或注射青霉胺。这些方法对大部分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效果。 nGra2z._Y
如果瘢痕已经成型或老化,一般应手术切除后再做放射治疗。手术切除后加局部浅层放射治疗,对于预防瘢痕再生很有效果。术后24小时内开始使用浅层X射线或电子射线治疗。也可以手术切除瘢痕疙瘩后,在切口缘及基底立即注射类固醇类药物至局部组织发白后缝合。它的优点是手术后即刻给药,不必多次复诊,适用于X线敏感者或瘢痕发生在投照受限制的部位,也未见药物的局部或全身副反应。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2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3: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