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498|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术后镇痛 — PCA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3 09: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手术创伤和强烈**引起的疼痛可成为继发于手术后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剧烈的疼痛不仅给病人造成精神、躯体的双重创伤,引起循环、呼吸功能紊乱及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而且严重时可影响疾病的转归。
 
  传统的术后镇痛常采用间断肌注或静推麻醉性镇痛药,实践证明这不是最理想的镇痛方法。根据生理、心理、药代动力学及治疗学多方研究,运用于临床的病人自控镇痛泵(PCA)作为符合病人疼痛需要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主要适应症:(1)术后急性疼痛治疗(2)内科疼痛,如:癌性疼痛等

  PCA的优点: 
  (1)由疼痛科医生按病人具体情况设计止痛方案,基本解决了病人对止痛药需求的个体差异。 
  (2)给药迅速及时,减少病人痛苦,减轻医生、护士的工作量。
  (3)减轻了疼痛所致的不良反应,如应激、心肌缺血,肺不张及延迟功能锻炼。 
  (4)便携式设计,治疗时不受**及空间的限制。 

:D

注:此贴为转贴
2# 沙发
发表于 2004-12-23 13:57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感觉效果不是很好,PCA有两种,一种是椎管内的,一种是静脉给的,椎管内的容易至便秘,晚上值班的时候长期一群的病人喊肚子胀,有些病人用了镇痛泵后头晕头痛,有些病人效果好,因人而异。
3# 板凳
发表于 2004-12-23 18:38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其实关键是配药 的问题!!
4
发表于 2004-12-23 18:48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其实我觉的还是配药的事,椎管内的我没有用过,但是静脉的我用过,他的不良反应一般是 患者感到恶心,迷糊和嗜睡,恶心可以加点氟哌利多就好了,但这也是个别人的体质不一样。
5
发表于 2004-12-23 23:50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请问你们都是任何配药的?
6
发表于 2004-12-24 09:51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其实我觉的还是配药的事,椎管内给药我用过,但是静脉的我没用过,但也知点?用**25支共50ml再加盐水150ml静脉给药?用静脉泵最好?
7
发表于 2004-12-24 09:58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大家不要会了不教好吗?这就是学习的地不是吗?
其实我觉的还是配药的事,椎管内给药我用过,但是静脉的我没用过。
椎管内给用**1支加5%布比40ml加盐水160ml就好了?
静脉用**25支共50ml再加盐水150ml静脉给药?用静脉泵最好?
8
发表于 2004-12-29 16:39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你们是不是配的容量太大了,镇痛每小时只有2ML,一般手术后只要48小时,96ML足够了,我觉得下肢浓度可大点,0.5MG**,140MG布比卡因,加生理盐水到96ML足够了,效果很好。
9
发表于 2005-1-2 10:18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椎管内——硬膜外PCA:075%布比20-25ML.**5-6MG.氟哌利多2.5-5MG.地米5MG。这是一个基本的模式,各种药可以更换也可以增减!
10
发表于 2005-1-4 19:51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其实075%布比10ML就已经够了,再加上5mg氟哌利多,0.3mg**,何必用这么多呢?布比浓度超过.0.25%就会引起感觉障碍
11
发表于 2005-1-4 22:53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是配方的问题吗?我上年在别的一个医院进修的时候,他们那里的病人用镇痛泵也不会出现感觉障碍或是迷糊和嗜睡什么的。。。问题就是怎么会有50%左右的病人都吐得厉害,很多是第二天就顶不住拔掉了。他们的配方我不清楚。我进修回来后请教本院的麻醉科,他们还怀疑呢!他们也说配方的问题。因为我们手术不多,他们现在都少用镇痛泵的,所以这方面他们经验也不多。想请教下大家。
12
发表于 2005-1-22 13:49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你的药量是不是大了点?
13
发表于 2007-6-10 21:06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现在很时兴的东西!
14
发表于 2007-6-11 20:44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镇痛 — PCA泵

我们一般用**0.5MG(10ML)加2%利多卡因25MG加生理盐水60ML.椎管给药.一般病人没什么反应,效果也还可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