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0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胸外] 疑交通性自发性气胸,是否要用力咳嗽或吹气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17 15: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教各位前辈!!
患者,女,55岁,因反复自发性气胸四次行手术治疗(肺大疱基底部结扎),术后第一日即出现胸腔漏气,疑交通性。请教上级医师,其不主张让病人用力咳嗽和吹气球。但按照胸膜腔原理,病人吸气时肺扩张,呼气时肺回缩,用力咳嗽和吹气球应该不会加重肺破裂口的愈合。疑惑啊,上级医师也未解释明白。

另外,如此病人的恢复怎样啊,老大认为很正常,但我总是有点不放心,毕竟在我院是新开展的手术。

请各位前辈不吝赐教啊!多谢!

[ 本帖最后由 春天的小草 于 2007-7-17 15:16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17 23:16 | 只看该作者
自发性气胸常继发于基础肺部病变,以继发于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结核最为常见,其次是特发性气胸。第三是肺癌、肺脓肿、尘肺等。有时胸膜上具有异位子宫内膜,在月经期可以破裂而发生气胸(月经性气胸)。航空、潜水作业而无适当防护措施时,从高压环境突然进入低压环境,以及持续正压人工呼吸加压过高等,均可发生气胸。抬举重物等用力动作,咳嗽、喷嚏、屏气或高喊大笑等常为气胸的诱因。对反复发作气胸、内科积极治疗肺仍不能复张,慢性气胸或有支气管胸膜瘘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手术可选择胸腔镜或开胸手术,可行肺大疱结扎或切除术及胸膜固定术。
此病人现在仍存在肺漏气,表明手术未彻底消除漏气或再次出现漏气。目前可选择再次手术,行肺大疱切除术,当然也要考虑到病人具体情况及医疗环境,若条件不允许手术,应鼓励病人咳嗽,吹气球,并加负压吸引,压力要在病人能耐受情况下尽量大,使得漏出的气体能很***出体外,保证胸腔负压,肺膨起良好,一段时间后,脏层、壁层胸膜粘连后即可拔除引流管,也就不再害怕肺漏气了(当然,要保证无残腔,否则还要继续处理)。

[ 本帖最后由 xaxqwh 于 2007-7-18 07:35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18 02:53 | 只看该作者
没有必要担心,肺大炮手术除了行大炮结扎外,最为重要的就是术毕行胸膜固定,目的就是促进脏层胸膜与壁层胸膜产生无菌性炎症,发生粘连。术后咳嗽的目的是让胸膜腔内残留的气体排出,促进肺的复张,让肺膨起来,只有这样,脏层胸膜才有可能与壁层胸膜接触,进而发生粘连。同时鼓励病人咳嗽还可以减少肺部感染等并发症,促进病人康复。如果加用负压吸引,效果更佳,可以更进一步促进脏壁层胸膜粘连,减少复发机会。只要术中大炮扎的好,一般咳嗽的力量是不会把肺咳破的。如果想做到“保不漏气”,一定要胸膜固定,但如果没有胸膜固定,只有术前谈话好好交代,“漏气不包”了。
4
发表于 2007-7-18 17:20 | 只看该作者
现在考虑是手术没有完全扎住漏气的地方,或者是病人本来就是一个肺气肿别的地方又破了,造成漏气!建议胸腔内注入高糖或碘伏促进粘连,实在不行只有再次胸腔镜了,不过难度有点大,已经粘连的地方影响操作视野.
5
发表于 2007-7-25 14:45 | 只看该作者
可以用生物胶胸腔内注入封闭漏气处
6
发表于 2007-7-28 10:10 | 只看该作者
应该不需要作特殊处理,破裂口应自行愈合。气胸术后漏气可以是手术缝合时针眼漏气,也可以是破裂口没完全缝闭所致;一般来说只要破裂口不大,漏气程度不大,是可以自行愈合的,对这样的病人要控制咳嗽,保证胸腔闭式引流通畅,让病肺能充分的复张,待胸膜固定后就愈合了
7
发表于 2007-7-29 21:48 | 只看该作者
应该不需要作特殊处理,破裂口应自行愈合。气胸术后漏气可以是手术缝合时针眼漏气,也可以是破裂口没完全缝闭所致;一般来说只要破裂口不大,漏气程度不大,是可以自行愈合的,对这样的病人要控制咳嗽,保证胸腔闭式引流通畅,让病肺能充分的复张,待胸膜固定后就愈合了

    引用  报告 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