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770|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执一方,当万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8 10: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执一方,当万方

——蒲辅周先生生前一席谈

  1971年,笔者与一友受邀在蒲老家中吃过一次午饭。饭前,见蒲老入内室,将一枚自制丸药交与家人,嘱炖鸡时化入。当时正值多事之秋,十年动荡尚未结束,我们数人自云贵归京省亲,数周颠簸,皆极疲惫。蒲宅的午饭虽不为盛,但能喝鸡汤,且食鸡肉,很是知足了。然后不仅饱腹,而且疲倦全消,精力倍增。为什么我们几个人吃只鸡以后,精神焕发,体力迅速恢复,至今,我还疑是那一丸“神药”的作用。
  那次饭后,与蒲老曾有一席短谈。
  蒲老告诉我们,学医的人,不要去死记硬背几千几百首方剂。临床组方,切忌浮泛。方不在多,药不在杂,执一可以驭万,左右而可逢源。一首桂枝汤,能变化出小建中、当归四逆汤许多方子,既治外感,又治内伤。蒲老说他早年在四川学医,有位老中医,善用五积散,饮誉川蜀。蒲老曾求教于他,老中医说:“一首五积散,房上不喊房下喊。”
  待笔者年事稍长,蒲老早已仙逝。后阅及六人著述,更深地体会到蒲老善用小方、经方的精湛功底。
  蒲老用当归四逆汤治月经不调和冠心病,取其养血虚,祛寒闭之功;用乌梅丸治头痛、失眠、痛经和慢性结肠炎,取其直入厥阴之能。其他如封髓丹治遗精,还治慢性口腔溃疡。调经用茺蔚子与老姜,童便治长期低烧,急性传染病以《伤寒瘟疫条辨》杨栗山瘟疫十五方入手,以升降散为总方,化裁进退,泛用于流行性脑炎、急性肺炎等症。蒲老治此类温病,尤重胃气,讲求升降润燥与通补,以及擅用两和散治冠心病、高血压,玉屏风散治老年外感等经验,都一直为医界所乐道。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8 14:34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实乃经验之谈。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18 13:17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受益匪浅 谢谢共享
4
发表于 2007-7-18 21:28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果然出精品:lol:
5
发表于 2007-7-18 22:42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受教了
6
发表于 2007-7-19 22:29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推荐介绍一个经验方:整体方:
麻黄附子细辛汤+柴胡 芍药 甘草+人参,麦冬 五味子
7
发表于 2007-7-20 08:22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
请6楼朋友再说明白一点。
8
发表于 2007-7-20 20:44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6楼朋友,向你敬礼,解释一下吧!
9
发表于 2007-8-1 11:06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貌似有理,不过所谓死去活来,厚积薄发,肚子里不存点东西,恐怕是挂一方,连一方都当不了。
10
发表于 2007-8-1 11:30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是何绍奇先生的文章吧?绍奇谈医里有的。
11
发表于 2007-8-3 16:28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还是学好基础先吧~~
熟能生巧~~
12
发表于 2007-8-8 15:41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受益匪浅 谢谢共享
13
发表于 2007-8-27 15:45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文章不错,谢谢共享
14
发表于 2007-8-27 20:28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受教了,谢谢
15
发表于 2007-8-27 20:58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方无大小,对证者效。观仲景之方,大方百中一二尔。今人往往大方重剂,一者辨证不明胡乱下药以求侥幸,一者增病者之费而饱医者之囊矣。不亦哀哉。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07-8-28 18:15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能以小方治大病者确为高人,但多数中医做不到。
17
发表于 2007-8-28 22:09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讲得好啊。顶上。
18
发表于 2007-8-29 12:59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所谓抓病机也。
19
发表于 2007-9-30 09:55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这与下象棋也有相通之处。
20
发表于 2007-10-23 10:26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凭你几路来,我只打一路去,呵呵
21
发表于 2007-10-27 16:07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受教了
22
发表于 2008-1-13 12:53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handshake 学习之楷模
23
发表于 2008-2-10 11:22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融会贯通了,一切都能通了!
24
发表于 2008-2-11 16:23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学有心得,美文共赏,好方大家用,都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应当鼓励一下
25
发表于 2009-1-12 23:21 | 只看该作者

执一方,当万方

受益匪浅 谢谢共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