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01|回复: 2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节]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6 23: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33岁。一年前摔伤,当时诊断为:旋前外旋IV型骨折.入院当天做跟骨牵引,10天后手术。手术后一个月内没有下地活动,一个月后偶用拐杖下地活动。三个月后上班。感觉还好。但手术后大约5个月后偶有酸胀之感,不知是否同胫腓骨之间长了骨桥有关系?请问骨桥对身体有什么不好的影响?二次手术取钢板时是否一同剔除骨桥为好?剔除后还会再长吗?请问这个手术做得可好?以后会得创伤性关节炎吗?关节僵硬有什么好办法治?
  另请问,如果做跟骨牵引后在床躺三个月,而不再做内固定术是否可行?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7 18:06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后踝骨折,从X片看固定螺丝钉是从前侧进入的,不知楼主是怎么暴露将骨折复位的,后侧有切口没有?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7 18:34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内踝、后踝、腓骨下段骨折。手术做的很好了,以后得创伤性关节炎的可能性极大。关节内骨折,要求解剖复位,应该手术。
4
发表于 2007-7-7 19:38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手术是应该做的,而且做的还可以,正确的功能锻炼,适当的理疗,症状是可以减轻或消除的。如骨折愈合,内固定尽快取出,同时切除骨桥,减少创伤性关节炎的机会。本人有几例类似的经验,预后还满意。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骨科小硕 + 1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7-7-7 20:28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后侧没有切口,请问手术后多长时间取出内固定物为好?
6
发表于 2007-7-7 22:31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从片上看应该是旋后-外旋型吧,旋前-外旋型的腓骨骨折平面更高
7
发表于 2007-7-8 22:46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1手术做的很好哦
2此类三踝骨折  关节稳定性受损,关节面受损,创伤性关节炎出现常见
手术中达良好解剖复位可最大程度减少其出现及严重程度
3出现关节僵硬也常常是因为只注意手术 忽视手术后功能锻炼的重要
性而引起 所以正确的功能锻炼是关节功能恢复关键
4骨桥主要是对下胫腓联合的微动造成影响,可在内固定取出时切除,应告知指导患者早期锻炼
减少骨桥再次出现连接  但再出现可能性当然存在 详细告知即可
5如果做跟骨牵引后在床躺三个月,而不再做内固定术是否可行?
从片子上看骨牵引后 骨折对位好,但正位关节间隙稍增宽 侧位仍未完全复位 关节不稳定
必须要固定后踝骨块 防止踝关节向后脱位,并要固定外踝支持或固定下胫腓联合 防止关节外翻
所以个人认为必须手术.再说你们一定也是考虑到这些原因才做这个手术的啊,并且手术做的很好的
既然这样你对手术指正 一定很清楚啊,为什么还问这个问题啊.

还有就是你们手术中从前向后固定后踝是怎么复位的,我们做这个手术多从后向前固定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骨科小硕 + 1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7-7-10 23:28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请问各位,骨桥切除后怎么防止再次复发?
9
发表于 2007-7-10 23:32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再请问,手术中是否达到了良好的解剖复位??会得创伤性关节炎吗?如果会得关节炎,大概在什么时候会出现?
10
发表于 2007-7-11 20:03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牵引后达到复位的要求,手术很好,愈合也很好
手术后多长时间取出内固定物---------------应当等x片骨折线模糊,骨痂的密度接近骨皮质,和患者年龄受伤状况也有很大关系,最早也要三个月

预防关节僵硬就应当早期功能锻炼,要适度
患者很多症状可能和内固定物有关
11
发表于 2007-7-11 20:04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顶上,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12
发表于 2007-7-14 16:14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顶上,多指正,有无不足之处?
13
发表于 2007-7-15 00:10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手术还不错,非要说不足的话,个人认为外踝有个向外的角度(好象是15度),钢板是否太直了,要朔下形.说的不对,请指正.
14
发表于 2007-7-17 22:15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请教各们医师,楼上的朋友说得有道理吗?
15
发表于 2007-7-18 21:32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谢谢,多谢大家提宝贵意见
16
发表于 2007-7-20 22:45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没有人再帮我指点一些不足之处吗?
17
发表于 2007-7-21 11:08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我也做过类似的几台手术.我们这里的经济不好,病员多穷,一般都没有用钢板.我做的顺序是先踝关节后内侧切口,整复后踝后用2枚克氏针暂时固定,具体由前向后还是由后向前用螺钉固定是看术中怎样才方便简单,我做了好几例都是术中决定固定方向的.然后固定内踝,外踝用克氏针固定,用螺钉固定腓骨下段到胫骨上,保持下胫腓稳当防止分离.术后石膏托固定三周就开始功能锻炼,三到五月取出内固定,效果都还不错.
18
发表于 2007-7-21 15:45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骨桥切除后用骨蜡止血可防止骨桥再生
19
发表于 2007-7-21 16:20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以X片来看手术应该很满意,术中没有取后切口,后踝是如何复位的,是否在C臂机下克氏针导引拧入空心锣钉的,手术后骨桥形成,出现创伤性关节炎症状,鄙人认为应早期拆除内固定(结合X片),切除骨桥,锻炼,适当中药熏洗.
20
发表于 2007-7-21 16:58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根据Large-Hansen分型法   ,此骨折属三踝骨折旋前—外旋型,手术做的很好,向你祝贺。对此类此骨折做如下概述,供大家参考。
        对踝关节非开放伤有明显胫距关节脱位者,术前必须尽早行手法复位;开放伤者予彻底清创。先取内踝后内侧弧形切口,暴露内后踝骨折处,注意显露后踝时切开胫后肌鞘向后推开,勿损伤胫后血管及胫后神经。将内后踝复位,克氏针临时固定,然后用拉力螺钉固定。如胫骨关节面出现塌陷,必须恢复关节面平整,必要时并行松质骨植骨。外踝取外侧切口,显露腓骨及下胫腓联合处,腓骨复位后行钢板螺丝钉内固定,合并下胫腓分离则必须恢复下胫腓联合解剖关系,在踝关节面上方2~3cm处用4.5mm拉力螺钉平行踝关节面贯穿胫腓骨固定。检查折端稳定性,冲洗切口及踝穴,两切口分层缝合。内踝放置胶片引流,36h后拔除。术后常规用抗生素5~7d,术后2~3d开始主动踝关节屈伸锻炼,至X线复查骨折线模糊始渐行负重行走。术后维持小腿功能位石膏托外固定2周。

  踝关节是个高度适配的鞍状负重关节,又是下肢负重最大的关节,在人体行走、跳跃等过程中,全身的力量及由此所产生的地面冲击力都集中于踝关节;而踝关节自身却存在着一定的结构不完整的生理特点,使得踝部在外力作用下极易导致损伤,在下肢所有关节中仅次于髋关节   。损伤时多具有2个特点:均为关节内骨折;损伤机制复杂且多合并韧带损伤。在踝部骨折的治疗上,基于踝关节的主 要功能是负重,且踝部骨折又均属关节内骨折,而坚持踝部骨折治疗必须达到解剖复位,认为三踝骨折是复合性的踝关节骨折   ,应尽早手术,解剖复位内固定,才能保证踝关节功能恢复,防止创伤性关节炎发生。


       在手术操作中必须注意3个方面:(1)外踝需解剖复位。外踝是维持踝关节稳定的主要因素,当外踝骨折向外后移位,踝穴增宽,使距骨失去稳定而发生移位或倾斜,从而造成负荷增加。所以三踝骨折外踝必需达到解剖复位。本法通过切开复位钢板螺丝钉内固定来恢复外踝的正常解剖位置。(2)下胫腓联合需要保持完整。三踝骨折多合并下胫腓联合分离,如早期处理不当踝负重时遗留疼痛,甚至可继发创伤性关节炎。本法通过拉力螺钉固定于胫腓骨上纠正下胫腓联合分离。(3)对垂直压缩型骨折,下胫腓关节面失去平滑,通过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加上髂骨松质骨填充骨缺损,才能重新建造一相对平滑的下胫骨关节面。

      三踝骨折通过手术切开内固定,尽可能恢复解剖对位,保持关节面的光滑面达到治疗目的,但早期主动的功能锻炼是治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有利于踝的屈伸及胫骨下关节面的磨造,从而创造一个适应生理功能的踝穴,保证最大限度地恢复踝关节功能,尽可能地防止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
21
发表于 2007-7-21 19:02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三踝骨折 ,关节稳定性受损,关节面受损,创伤性关节炎出现常见
手术中达良好解剖复位可最大程度减少其出现及严重程度,手术是应该做的,而且做的还可以,正确的功能锻炼,适当的理疗,可适当配合中药熏洗效果不错,症状是可以减轻或消除的。如骨折愈合,内固定尽快取出,同时切除骨桥,减少创伤性关节炎的机会,预后还满意。
22
发表于 2007-7-22 09:04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感谢大家参于讨论,骨桥切除后,胫腓骨之间放一块肌肉是否能更好的防止骨桥再生??有人能帮我回答这个问题吗?
23
发表于 2007-7-22 11:53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坎贝尔上面记载的手术方法。
24
发表于 2007-7-22 11:55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还不如用骨腊。
25
发表于 2007-7-22 17:41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楼主是否为医生?还是病人家属?首先这个手术做得很漂亮,尤其是后踝的复位。常规足背伸情况下可以复位,如果不行我们有时用克氏针从后方打入临时翘拨或固定用。对于骨桥的形成,与术后功能锻炼有关,还有时不是在外踝打入螺钉时,随电钻产生的骨泥落到胫腓关节之间,也会促进骨桥形成啊,故钻孔后适当吸引器吸一下可能有点作用。如果胫腓关节之间能形成软组织屏障,则骨桥形成会减少。有点小意见:感觉腓骨钢板稍微短了点,不太放心。
26
发表于 2007-7-23 07:11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谢谢,谢谢大家提的宝贵意见,如何防止骨桥再生,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27
发表于 2007-7-28 15:56 | 只看该作者

踝关节手术,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这类病人必须手术,并且要尽可能做到解剖复位。不然创伤性关节炎,是很麻烦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