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368|回复: 4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图谱] 可观赏中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24 22: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都是我院中栽的,供大家看看养眼。

若在此贴图不合适,请版主把这个贴子移到开心贴吧。

[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07-8-2 15:5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无名 + 1 保护资源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24 22:21 | 只看该作者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tll73+6把花送光,不来这里了!
收到6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24 22:59 | 只看该作者
挺不错的,这样的比较直观。
可以向斑竹建议,在本版块开辟个《**中药图谱》的小版块。

赞助一下,五一时拍的葶苈子图片,未成熟的。这边俗称麦蒿,在麦子成熟时节采摘。

[ 本帖最后由 888888 于 2006-5-25 12:27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5-25 17:59 | 只看该作者
麦蒿,也是种中药啊!我们这多的是啊!从没有人把它当作宝呢?
5
发表于 2006-5-25 18:0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柳树成荫 于 2006-5-25 17:59 发表
麦蒿,也是种中药啊!我们这多的是啊!从没有人把它当作宝呢?

它的种子,就是葶苈子,功能:化痰止咳平喘、利水消肿。
6
发表于 2006-7-24 10:48 | 只看该作者
南方的葶苈子要矮小得多了,是不是一个品种?
7
发表于 2006-7-24 10:58 | 只看该作者
金银花镜头太近,藤叶看不清了。
8
发表于 2006-7-24 12:5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白术散 于 2006-7-24 10:58 发表
金银花镜头太近,藤叶看不清了。

当时是故意拍的微距,看这张吧,但藤叶被花遮挡了,这棵我栽了三年,长得非常快。
收到6朵
9
发表于 2006-7-24 13:5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医界凡人 于 2006-5-24 23:02 发表
不错,漂亮。可以向高管建议,在本版块开辟个《**中药图谱》的小版块。


严重同意!:victory:这个小版块什么时候开辟?
:lol:
10
发表于 2006-7-24 14:0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水煮鱼 于 2006-7-24 13:59 发表


严重同意!:victory:这个小版块什么时候开辟?
:lol:

已经开了,呵,此贴移过去了。。。
11
发表于 2006-7-25 19:3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柳树成荫 于 2006-5-25 17:59 发表
麦蒿,也是种中药啊!我们这多的是啊!从没有人把它当作宝呢?


麦蒿学名播娘蒿,中药学上叫南葶苈,作用比较柔和。
另有北葶苈,俗名辣蒿,作用比较竣猛。
南葶苈细高,北葶苈团矮。黑糊糊说的可能是北葶苈。

[ 本帖最后由 白山 于 2006-7-25 19:42 编辑 ]
12
发表于 2006-7-26 00:1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柳树成荫 于 2006-5-25 17:59 发表
麦蒿,也是种中药啊!我们这多的是啊!从没有人把它当作宝呢?

不起眼可不表示没用哦,就像车前子,是车前草的种子,也就是俗称的车轱辘草的子,我在学之前也没想到呢。还有桔梗,我们这把它生伴了吃,也没想到是中药。所以不能以貌取药,中药不是个神秘的东西,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06-7-26 23:40 | 只看该作者
看了很舒服,我也准备在家里,种个十草园
14
发表于 2006-7-27 00:0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黑糊糊 于 2006-5-24 22:21 发表
...........


看着牡丹感觉有些象芍药。
15
发表于 2006-10-2 18:20 | 只看该作者
葶苈子的幼苗是不是茵陈啊?所谓三月茵陈,四月蒿!!!

[ 本帖最后由 djwbaby 于 2006-10-2 18:23 编辑 ]
16
发表于 2006-10-2 19:1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djwbaby 于 2006-10-2 18:20 发表
葶苈子的幼苗是不是茵陈啊?所谓三月茵陈,四月蒿!!!


葶苈子的苗和茵陈本来就是相差甚远的两种东西,绝不可混为一种的........黑糊糊
17
发表于 2006-10-13 15:2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指导!大家多多发图
18
发表于 2006-10-16 15:04 | 只看该作者
:) :( 怎么没看见有发的
19
发表于 2006-10-19 11:26 | 只看该作者
发个远的金银花,可惜只有子没有化了
20
发表于 2006-10-19 11:35 |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2006-10-21 01:27 | 只看该作者
女贞子吧?
22
发表于 2006-10-21 10:42 | 只看该作者
不是女贞子,这才是女贞,呵呵
23
发表于 2006-10-22 18:40 | 只看该作者
希望能多见到一些草药图片。相信会对我们有很大帮助。谢谢!
24
发表于 2006-11-3 21:51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方式对我们年轻中医来说真是好极了!
25
发表于 2007-1-2 22:59 | 只看该作者
如能增加中药药品的真伪品的鉴别图片及文字说明则会更好。
26
发表于 2007-1-16 18:55 | 只看该作者
山上的草药太多了,没有办法说清楚!
27
发表于 2007-2-15 02:42 | 只看该作者
葶苈子好象是泻肺平喘,利水消肿,跟润肺止咳有差别不要误导别人了
28
发表于 2007-2-16 13:3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djwbaby 于 2006-10-2 18:20 发表
葶苈子的幼苗是不是茵陈啊?所谓三月茵陈,四月蒿!!!



春季的茵陈到夏季就变为青蒿了.
29
发表于 2007-2-16 21:4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锵锵音乐坊 于 2007-2-16 13:37 发表



春季的茵陈到夏季就变为青蒿了.


茵陈是茵陈,青蒿是青蒿。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过后当柴烧,说的只是茵陈,因为嫩的茵陈才供药用,老了就不行了,只能当柴烧了。当然,青蒿也有同样的说法,最好是用嫩的,不要用老的。
30
发表于 2007-2-17 16:13 | 只看该作者
黑兄所言极是!:handshak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