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5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求助] 支气管扩张需要手术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22 15: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55岁,于6月10日因咯血住院(量中等),平时无咳嗽、咳痰,无发热,诊断为支气管扩张。住院期间每天有2-3次咯血,每次约30-50ml,6月18日后才无明显咯血。既往2004年底因咯血诊断为浸润性肺结核(双肺),于异、利、吡、乙、治疗一年后停药。
本次辅检提示:结核已基本钙化。右肺中叶支气管扩张。
因为本人在外地病史欠完整。向各位请教:
1、以上情况需要手术治疗吗?如需要手术,预后怎么样?
2、如暂予保守,是否最终还是需要手术?
3、如予保守,需要注意什么,预后怎么样?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22 17:50 | 只看该作者
1.支扩的手术指征是: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或大量反复咯血.病变范围不超过2个肺叶.年龄在10-40岁之间.全身情况良好.心功能无严重伤害.
       而本病人平时无咳嗽.咳痰.无发热.结核已基本钙化表示无急性感染.咯血量30-50ml.量中等.年龄55也在手术指正之外.故不选择手术治疗
2.即便手术治疗一样具复发性.要积极预防再次发作
3.治疗方案的确定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症状的轻重.有没有反复发作的肺部感染史.发作的次数及治疗效果.尤其是有没有咯血史.
         另外合理应用抗生素.保持痰液引流通畅.积极防止大咯血.如果出现及时处理.
        至于预后要注意积极防止肺部感染和感冒.对咯血发作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 本帖最后由 靓晶晶 于 2007-6-22 17:51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凌影枫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22 20:1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但是医生主张做手术,说是管壁脆,以后很容易再次出血。
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7: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