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5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中药配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21 12: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好:
    我是新手,也要说点小经验。是自己得来的。一肝炎黄疸,年龄65,咽喉有异物感,吃饭没味,小便深茶水颜色,舌苔白厚腻。
    处方:炒白术60 熟地30 山茱萸15 茯苓30 泽泻9 肉桂3 山查8 木香15 茵陈9 川芎9  三剂
    方解: 切不去看西医检验结果,此方随貌似六味地黄,但从量上断不是。次去湿也。关键在于肉桂,山查 木香。虽然量都不大,去陈士铎那里可以查到为什么用着个。且比例问题!
  效果:前两剂个拉一次肚子,最后拉三次。所有症状消失!!
   大家可以试用。断不在去黄而用茵趁术附汤,小便很快边白。并且胃口大开!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无名+2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21 19:36 | 只看该作者
好经验,踅习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21 20:54 | 只看该作者
请楼主把资料补充完整.不要说半句话好吧?
4
发表于 2007-6-22 13:21 | 只看该作者
斑竹这话我就不爱听。能找的到陈士铎就可以了。他有什么书大家都知道的。
学习前人要是只是看见什么方子好用就去直接拿来用,那就死板了。最重要就是去领会其中道理。要想学会一个方子就是去学会其中蕴涵的道理。
这就得自己去动手去找,用脑去思考的。

还望谁有意就去自己在他书上找出来看看,希望有位同志能把具体的什么书的什么位置找到,说出来,那我更喜欢。

还有,我看见你们都有什么星星,月亮,太阳的,怎么搞来的?
谁给说下 ,感激不尽!!
5
发表于 2007-6-24 10:09 | 只看该作者
偶又治一病例:
      病人年龄56,中风又半身活动不利一年多,话语不利。最近一个月,总觉口甜,粘腻,觉得想吃饭而有吃不下,口中没胃口。我出一 方:
  白术30 茯苓15 黄连4 白芍30 柴胡6 山药15 苍术9
生甘草6
   两剂口清,后四剂症状消失。

另外,谁能让饿脱离零分啊!!
谢谢



给0分会员加一分。本来1楼的帖子就可以给你加分,但错别字太多了,方解也藏头露尾。--------白术散。

[ 本帖最后由 白术散 于 2007-6-24 21:27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白术散 + 1 给0分会员加一分。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7-6-29 06:59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所说症状消失是指中风半身活动不利还是?请指教!
7
发表于 2007-7-1 09:24 | 只看该作者
是胃口开,口甜消失,要是中风消失,俺就那个叫厉害了。俺还没毕业那,:lol:
不过这也是俺的一点小经验。
顺便说下1楼:茵陈去黄而耗气,不易多用,而黄疸又必须要用。所以少用。全方全在白术,偶认为其利水在先,补气在后。所以有湿,全在脾汽化不足。
健脾必先去邪水,所以立此方。
去湿不健脾非其治也,健脾不去湿非其治也。。:victory: :P :lol:

加分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