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05|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宫角妊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9 00: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6月6日新收的病人,现在将大体情况告知如下:
            病员系32岁已婚女性,因“停经46日,腹痛10+天,加重伴**流血1+天”入院。LMP:2007.4.20日,停经后无明显的早孕反应,10天前无诱因出现下腹部疼痛,无伴随症状,未治疗,休息后缓解,1+天前病员出现疼痛加重,伴**流血,色红,伴血块,自述上厕所是有白色肉样组织排出,后到我院就诊。入院一般情况好,血压90/60MMHG,腹软,有轻压痛,无反跳痛,移浊(-),妇检外阴已婚经产式,**畅,内见少量暗红色血迹流出,宫颈光滑,举摆痛可疑,子宫增大50天孕大小,有轻压痛,双附件未扪及明显包块。辅助检查:B超未见宫腔占位,左宫角处见4.3*5.2*4.0大小的回声团块,肠间有少量积累液。尿HCG弱阳性,血HCG831.12IU/L,诊刮快检回示;见个别滋养叶细胞。对了忘了说病员平素月经规则,系G2P2,11年前顺产一女活婴,现健在,4月前顺产一女活婴,现健在。家族史无特殊。
             我的诊断为:宫角妊娠?流产?现在该病员不愿意腹腔镜探察,请大家给我更好的意见,诊断,和治疗方案,谢谢!!


[ 本帖最后由 彩虹 于 2007-6-10 10:55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9 00:3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诊断意见跟楼主一样,目前该患者拒绝腹腔镜检查的话,只能住院观察病情进展,病程记录一定要详细,要跟患者说清楚病情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要患者签字,同时予以抗炎镇痛等对症治疗,监测血HCG的水平情况,根据病情进展作进一步处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9 12:11 | 只看该作者
1、 诊断: 宫角妊娠?(不除外输卵管间质部妊娠) ; 不全流产?
     平素月经规则,停经46日,腹痛10+天,加重伴**流血1+天,有白色肉样组织排出。
     血压90/60MMHG,腹软,有轻压痛,妇查:**畅,内见少量暗红色血迹流出,宫颈光滑,举摆痛可疑,子宫增大50天孕大小,有轻压痛,双附件未扪及明显包块。
        辅助检查:B超未见宫腔占位,左宫角处见4.3*5.2*4.0大小的回声团块,肠间有少量积累液。
        尿HCG弱阳性,血HCG831.12IU/L,
        诊刮快检回示;见个别滋养叶细胞。
2、治疗:患者自诉曾有肉样物排出,但B超仍见回声光团,如果是不全流产应该清宫,故B超监测下行清宫术。
                 现在有宫腔镜了,是否可以行宫腔镜检查和治疗,定位准确,创伤小。
              如果均未发现高度怀疑间质部妊娠,密切监测血HCG值。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7-6-9 14:31 | 只看该作者
诊断: 不全流产,(不排除宫角妊娠,也不要忽略滋养细胞疾病)。
鉴于血HCG831.12IU/L(妊娠组织活性不太强),左宫角处见4.3*5.2*4.0大小的回声团块(不全流产或出血可能性大)。处理方案:
1.(积极点的,就当它是宫角妊娠。)备血,B超监测下再次清宫,清除组织送病检。签好清宫同意书,该交代的交代齐(感染,穿孔,大出血,开腹切子宫,失血性休克,最坏到丧失性命等等,怕运气不好就让你碰到宫角妊娠了)。
2.(保守点的)补液,必要时输血,预防使用抗生素;动态观察血常规,HCG,B超。HCG不降反升则高度怀疑宫角妊娠,清宫(B超下或腹腔镜下)或MTX化疗,血管介入动脉化疗。
归根结底,反复向患者交待病情,让她认识到可能的严重性,增加依从性。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7-6-9 18:5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我现在都要疯拉,真的,她居然跑拉。
因为我给她诊刮的时候没有刮出好多组织,就是大楷有3克吧,失血也不多,但是左边的宫角感觉不到粗糙,但我又不敢狠刮,怎么办呢。
我担心万一是宫没妊娠,没刮到它会长大,万一是宫角妊娠继续发展的话会破裂大出血,我都郁闷死拉,各位,我的运气怎么那么不好啊!?
6
发表于 2007-6-9 20:0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izheng788 于 2007-6-9 18:58 发表
谢谢各位,我现在都要疯拉,真的,她居然跑拉。
因为我给她诊刮的时候没有刮出好多组织,就是大楷有3克吧,失血也不多,但是左边的宫角感觉不到粗糙,但我又不敢狠刮,怎么办呢。
我担心万一是宫没妊娠,没刮 ...


楼主不必郁闷,你已经处理的很好了,相信你一定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妇产科医生!

建议你立即通知你的上级医师并通知院里医务科,我详细看了整个病史考虑不全流产的可能性大,你应该通过患者病例上的联系方式尽快与患者联系,以免延误病情,最好能跟踪血HCG的结果.
现在的患者无视自己的健康
7
发表于 2007-6-9 23:2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们真的,我说实话,做事真的很谨慎,说的不好听我就是太胆小拉,为了这事情,我休息的时候都吃不下饭,睡不好,我真的怕自己这样长期下去会崩溃,相信你们没有这个心情吧,也许是我是个新的住院医师,自己当班不久,现在医疗风气不好,所以自己很担心,我也通知病人拉,真希望她能早日***复查。
8
发表于 2007-6-10 08:18 | 只看该作者
诊断:不全流产(但不排除异位妊娠或宫角妊娠,也不要         忽略滋养细胞疾病)
你现在先告知院方,再想办法联系病人,反复解待病情,让她认识到病情的严重性,然后在备血,B超监测下再次清宫,清除组织送病检.明确诊断后再给予后期治疗.
9
发表于 2007-6-10 13:00 | 只看该作者
我同意4楼的意见,宫角妊娠的可能性较大。
密切观察左宫角处团块的大小,血HCG。
宫腔镜下清宫,MTX化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