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34|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转贴)李维华教授给年轻病理新兵出的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5-9 08: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您辨认这张图片上有哪几种细胞?请仔细观察。你如能简要描述其各自特点更好。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沙发
发表于 2007-5-19 08:30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积极作答,答案将在不久后公布。
3# 板凳
发表于 2007-5-19 12:42 |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07-5-20 00:31 | 只看该作者
我只看出来大部分为浆细胞,少许为嗜酸性粒细胞,别的说不上来了。:)
5
发表于 2007-5-21 00:14 | 只看该作者
版主说的好,病史和部位非常重要,这也是临床理解病理的误区,认为病理只要给你组织或者切片你就会看。
就本张切片而言,可见嗜酸性上皮样细胞,呈腺泡状排列,可见骨样组织。肿瘤细胞好像有成骨现象,这种现象主要见于成骨性骨肉瘤或者是骨母细胞瘤,这个时候就要结合临床部位了。如果影像学发现肿物与骨组织有关,则要考虑骨肉瘤的可能性。另外可能是一些化生的癌,比如乳腺中的化生癌就可以出现骨样组织。这个时候免疫组化结合部位也就很重要了。
肿瘤细胞排列成腺泡状,这种结构就有可能是腺泡状横纹肌肉瘤或者腺泡状软组织肉瘤,或者是腺癌。
肿瘤细胞胞浆红染,嗜酸性,横纹肌样或者上皮样细胞,则有可能是横纹肌样瘤,横纹肌肉瘤,癌,骨肉瘤。
只能是些分析,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总的来说,骨肉瘤或者是转移性癌都需要考虑,CK,EMA当然需要做了,必要时可以做CD30,ALK除外ALCL。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7-5-21 15:10 | 只看该作者
报告版主,此例李老的目的是看看新兵们的眼力及基础知识如何。故隐瞒的部位!
7
发表于 2007-5-21 15:12 | 只看该作者
请看答案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8
发表于 2007-5-21 22:35 | 只看该作者
我好差劲呀!学习了。:( :L :L :'(
9
发表于 2007-5-22 18:03 | 只看该作者
看了答案有点震惊。。。。。

如果真没有病史的话,答案中的破骨细胞和那个梭形纤维母细胞完全可以理解为肿瘤细胞,如果你没有标记的话;而对于血管内皮细胞、淋巴细胞,红细胞,在这个病例中基本没有意义,这个病例关键还是要在知道部位的前提下诊断,当然从这个切片来看,应该是个恶性肿瘤,有骨样分化,或者骨组织,

xhyong 说的才是正解
10
发表于 2007-5-27 17:26 | 只看该作者
浆细胞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