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7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什么时候用糖水什么时候用盐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5-2 22: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自从接触临床课开始,就对“什么时候用糖水什么时候用盐水?” 感到困惑,问了很多同学和老师,大家说的都很含糊,自己也查了许多资料,到了实习阶段,更感到不知所从,到了现在自己从医一段时间后经过自己的积累和探索终于有了一些头绪,整理了一些关于儿科补液及体液方面的资料,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已经想了很久,这个问题是比较基本但十分重要的,愿意与大家共同探讨,希望大家多参与!我想在其他版块也发起这个讨论,愿更多的人来参考这个讨论,最后把我的积累的东西和大家的意见总结一下供大家应用,不知道大家支持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7-5-5 22:15 | 只看该作者
在基层,这个问题分的不是很清楚。
如果不是用于脱水的病人,只是为了溶解药物而用液体,选择的依据就是所溶药物的特性,根据所溶药物的性质选用。像头孢类、青霉素类药物在含糖高的液体中药效丢失快,所以尽量用盐水。而培氟沙星在盐水中易形成络合物而使效果降低,也不能同用。这些在药物说明书中大多有介绍。
如果用于脱水的病人,就要根据脱水的性质选用高渗或低渗溶液,还要根据电解质的检查选用液体以补充必要的电解质,防止电解质平衡紊乱。
另外很多是受疾病因素影响,如糖尿病者不能用糖水,心脑血管病者少用高渗糖等。再就是禁食者要根据每日所需量补充充足的糖也补充热量等,都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仅供参考。
3# 板凳
发表于 2007-5-6 22:36 | 只看该作者
糖水和盐水,要看具体什么时候了,还要结合患者的年龄,心功能程度,有无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
如果是还要看脱水的性质,和程度,如果只是单纯补液,一般原则是,先快后慢,先晶后胶,先盐后糖,呵呵,如果是要况药的话,如果没有特殊说明,抗生素是盐,其他的一般是糖,个人我的习惯
4
发表于 2007-5-13 01:09 | 只看该作者
怎么没有其它人参与呢?
我提的这个问题是好多临床医生困惑的问题,这也是基础中之基础啊!
      我先说几个!一般血管活性药物都要用糖配(我看过许多说明书都说用糖水配,没有说用盐水配!!),还有可达龙也要用糖配!对脑卒中患者48h内不提倡用糖水,顶多可以用糖水+RI对冲.不过对低血糖除外.
      另外,还要看你来干什么!先声明一下,糖水有等渗(5%GS)高渗(10%GS,25%GS,50%GS)之分,糖水进入机体内很快被代谢为水和二氧化碳,是不能产生张力的,盐水就不同了,0.9%NS也是等渗的,但是它是等张的,还有3%NaCl,10%NaCl.糖可以提供能量,盐水快速输入用于扩容,这时用糖水就不行.
     请大家多多参与!共同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4: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