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34|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少女功血的治疗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27 02: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少女一般在12~14岁来第1次月经,称为初潮,此后按月来潮或2~3个月来潮1次,经量时多时少,经期不长,尚属正常。但初潮2年后,月经周期仍极不规则,月经来潮的日期无法预知,经期过长,从10余天至数10天不等,经量多,或淋漓不尽,或大出血,可诊为少女功血。求中医治疗方剂

[ 本帖最后由 鼠小弟 于 2007-4-28 13:1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27 02:46 | 只看该作者
中药调理法,可从经期任何1天开始,先用归脾汤加减:党参、黄芪各15g,白术、茯苓、龙眼肉、侧柏、地榆各10g,当归、艾叶各6g,大枣5枚,煎汤冲上等阿胶10g服用,每日1剂,至血止停用。接着改用八珍汤,党参、白术、茯苓、熟地、白芍各12g,当归、川芎各6g,甘草3g,煎汤服,每日1剂,连用5~7剂。待下次来潮第1天始,先后用归脾汤、八珍汤如上法治疗之,连用3个月经周期。然后停药观察2个月经周期,如无复发,无需再作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7-4-27 09:31 | 只看该作者
服用上藥時,
可加入一些補腎的藥可能會更佳。
從患者現時的表現看,
考慮的是脾、腎兩虛為主。
以歸脾及八珍氣血兩補是可以的,
但亦不可忽視腎氣的原因。
這個患者,
我比較喜歡用補中益氣加入補腎之品!
4
发表于 2007-4-27 13:1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ruru 于 2007-4-27 09:31 发表
服用上藥時,
可加入一些補腎的藥可能會更佳。
從患者現時的表現看,
考慮的是脾、腎兩虛為主。
以歸脾及八珍氣血兩補是可以的,
但亦不可忽視腎氣的原因。
這個患者,
我比較喜歡用補中益氣加入補腎之品!

   

谢楼上指点
5
发表于 2007-4-27 13:45 | 只看该作者
不敢“指點”,
只希望大家交流意見。
6
发表于 2007-4-28 10:29 | 只看该作者
楼上几位说的都有可能,尚须辨证论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