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52|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及时求助】口渴、多饮、日饮7.5升水、多尿,请中西医各方面朋友帮忙诊断是什么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19 2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中西医各方面朋友帮忙诊断下这是什么病,需要进一步做何种检查,请指点。谢!
病人,男,42岁,两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心慌,未查心电图,舌淡红苔薄白两脉沉无力,服中药(西洋参30、麦冬15、瓜蒌10、薤白10、柴胡10、枳实10、焦三仙各10)症状消失,20余天前出现口渴、多饮、日饮2—3茶瓶水(约7.5升水)、多尿,餐前血糖4.5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7.0mmol/l,肝功正常,乙肝五项均为阴性,腹部B超:弥漫性肝损伤、轻度脾肿大,查心电图:窦性心律不齐、心律70次/分。4天前有出现心慌服速效救心丸心慌止。
现症见:口渴、多饮、多尿、食少、舌淡稍胖、苔黄腻稍厚、脉滑,查尿常规尿比重1.025、红细胞(+)、尿胆原(+-),余正常,心电图正常,余未查。

[ 本帖最后由 清茶 于 2007-4-20 08:0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20 00:39 | 只看该作者
没查血电解质和尿糖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07-4-20 10:52 | 只看该作者
尿糖(-)电解质未查
4
发表于 2007-4-20 13:24 | 只看该作者
建议(1)停用中药(2)行甲亢相关检查(3)注意尿崩症可能(4)查心电图(5)注意电解质.
5
发表于 2007-4-20 17:24 | 只看该作者
查一下只要不是尿崩症那就按照中医的内热治疗一下.沙参麦冬汤可以用.
6
发表于 2007-4-20 19:26 | 只看该作者
中药仅用了三付
7
发表于 2007-4-21 12:57 | 只看该作者
注意检查下甲状腺的大小,有无突眼,以及闭目难立征,是否有手抖,需要进一步检查甲状腺功能的各项检查
8
发表于 2007-4-21 22:10 | 只看该作者
1、甲状腺功能有没有问题;2、颅内病变,特别是垂体;3、神经性多饮
9
发表于 2007-4-22 09:12 | 只看该作者

舌淡稍胖、苔黄腻稍厚、脉滑,是痰湿不是内热,痰湿久了可以化热,不能用沙参麦冬汤,而沙参麦冬汤也不是清热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