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医生爱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手术体会]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07-7-18 15:4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1听肠鸣音2清洁灌肠,3注入开塞露.4阔肛,可以提前进流食.
32
发表于 2007-7-18 17:31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非胃肠道手术,肠鸣恢复既可
33
发表于 2007-7-21 19:3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最好是这样,不然吃了也会吐出来.
促肠蠕动,排气的方法总结如下:
1口服:  石蜡油  大承气汤  比佳斯
2双侧足三里穴位针灸或药物打封闭,如胃复安,新斯地明.
3静点胃复安.
4灌肠,中药保留灌肠效果更佳,如大承气汤.
5早日下床活动.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鹏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4
发表于 2007-9-2 20:2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我觉得还是要等到病人通气才能吃东西
但凡事无绝对,进食也可撮进肠蠕动。术后3天不通气必须采取措施。
35
发表于 2007-9-2 22:2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虽然现在有学说在生命体征稳定,肠鸣音正常的情况下主张早期以进食促进肠蠕动,但凡是还得按教材来,以免发生事故没有依据。
36
发表于 2007-9-2 22:4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肠道手术后的病人原则上要等排气后才能进食 有排气晚的
我见过没排气进食后腹胀厉害的
一般术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术后3天下床活动 促进肠道蠕动
如果确实不排气 或有轻度腹胀的可以口服四磨汤 麻仁润肠丸 芦荟胶囊 或者肛入开塞露
如果还不见效或者腹胀加重的可以肥皂水灌肠 或者口服润肠通便的汤药
新斯的明效果确实不错 但一般腹胀不重不是首选
37
发表于 2007-9-2 23:2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我要补充的就是,凡事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就可以了。医学要严谨!
38
发表于 2007-9-4 23:3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不一定非得排气后患者再进食,比如说阑尾炎术后,我有几个病人,术后两天还没有排气,在腹部不胀的前提下,让病人少量多次进流食,最后也是安全出院.胃肠术后,在胃肠减压引流量小于200毫升时就可以拔除胃管,观察一天,患者没有明显腹胀,也可以进流食.
至于促进排气的方法,我这里用肛塞开塞露和灌肠.
我闹了个笑话,说给诸位,希望不要重犯,一日看术后病人,问他是否排气时,他说没有,开液体时就想给他多开点,结果病人找来说,"医生,排大便算不算呀",那之后,总得问病人,排气否,排便否,呵呵.
39
发表于 2007-9-5 11:4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应该在通气后进食!
40
发表于 2007-9-5 17:4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区别对待.
41
发表于 2007-9-5 23:5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我的老师听肠鸣音,觉得可以的话就让患者进食
42
发表于 2007-9-25 15:3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腹腔镜胆囊切除后第二天就可进食,有肠道手术或术中扰动肠道需通气后进食
43
发表于 2007-9-25 16:11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我个人认为还是通气后进食为佳
44
发表于 2007-9-28 22:4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我们在临床中一般是术后用四磨汤和开塞露。
腹腔镜胆囊切除可以先和水**胃肠,可不必等肠道排气。
45
发表于 2007-9-30 16:3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四磨汤”常用
46
发表于 2007-10-4 08:2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谁给个解释啊?
排气我觉得还是保守点好   因为100个患者都没事情  1个漏了,就够任何人喝一壶的啦
还要依腹部病种及病变程度定
我感觉涉及肠道吻合的还要看吻合口愈合情况定  尽量的玩  反正肠外营养也不是很麻烦


亲身经历:患者:“大夫,什么时候给我们排气啊?”
                   我:“~!·#!·#!¥·#¥%           找主任去~!!!”
47
发表于 2007-10-8 22:2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嵌顿疝术后要注意大便颜***况。胆囊炎术后可以加用胃肠动力药,如莫沙必利
48
发表于 2007-10-8 23:2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腹部手术是否一定要等病人**通气后才可进食

:victory: :victory: :victor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