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8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头晕、眼花、全身乏力、面色苍白--答案已公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18 0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历摘要]病人男性,27岁,农民。因头晕、眼花、全身乏力、面色苍白2个多月入院。病人2个月前开始觉头晕、眼花、全身乏力,逐渐加重,到乡卫生院检查,发现粪有钩虫卵,血红蛋白30g/l ,即入院治疗,共住院15日,输血2000ML,血红蛋白上升到70g/l出院,因病因未明,病情无明显好转而来本院诊治,病前无服食特殊药物及食物史,食欲及睡眠一般,大小便无特殊。病人平时身体健康,无胃病、肺结核、肝炎、肾炎及出血史。有水田接触史。个人无特殊嗜好。家族史无特殊。
[体格检查]体温37.2度,脉搏92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18/60mmHG,神志清楚,发育正常,自动**,皮肤及黏膜无皮疹及出血点,浅表淋巴结不肿大,五官无异常发现,巩膜无黄染,口唇、结膜及指甲较苍白,甲状腺不大。肺叩、听诊阴性。心界不大,心律齐,心律92次/分,心尖区可闻及2~3级收缩期杂音。腹平软,无压痛,肝肋下1cm,质软,脾肋下未及,腹未触及包块。双下肢无水肿,未引出病理神经反射。
[辅助检查]血常规:红细胞计数2.22*1012/l,血红蛋白67g/l,白细胞计数6.4*109/l,中型粒细胞0.74,淋巴细胞0.20,血小板计数268*109/l,网织红细胞0.6%。尿常规:蛋白(+),红细胞(2-4个)/高倍,粪蛔虫卵阳性,隐血实验阳性,尿胆元可疑。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正常,脑磷脂胆固醇絮状实验(++)。胸透示心肺未见异常。超声波检查:肝脾未见异常。
入院诊断:贫血原因待查。
此病并不是非常复杂,但好多医生未能搞清楚,在此拿出来,想与各位共同探讨,共同提高。请各位分析一下,此病人有哪些可能的诊断,需要做哪些相关检查?护理措施?说出你们的理由。我会将后续资料陆续贴上。对思路正确者和言之有理者,希斑竹酌情加分或鲜花送上。


[ 本帖最后由 锥体系 于 2007-5-16 19:46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紫耘GGX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辛苦了,加分鼓励!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18 22:4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发帖讨论.支持一下,发表个人的一点点看法:
是不是钩虫病导致的贫血?
3# 板凳
发表于 2007-4-18 22:52 | 只看该作者
我同清月的看法基本一致.还请其他会员积极发表其他见解.
4
发表于 2007-4-19 17:14 | 只看该作者
两位斑竹已经给出了一个精彩的开头,欢迎各位跟帖,呵呵。
5
发表于 2007-4-19 18:04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钩虫病,因粪便检查可确诊。
1.钩虫病的病原体是钩虫,其中以十二指肠钩虫及美洲钩虫引起人类感染最为重要。
2.感染途径:钻入皮肤→皮下组织→侵入血管及淋巴管→右心→肺泡→支气管→会厌(咯出)吞咽入胃→小肠发育成虫,以上过程约需4~5周,而每一成虫在体内的寿命,十二指肠钩虫为5~8年,美洲钩虫为3~6年。此外,幼虫如由污染的食物经口侵入人体,则不需经上述血行途径而可直接至小肠发育成为成虫。但有一部分幼虫仍可从消化道粘膜钻入血循环中,则其发育过程与从皮肤侵入者相同。幼虫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发育为成虫,称为先天感染,但比较少见。
3.除流行病史、贫血、嗜酸细胞增多及大便潜血外,主要依靠从粪便中检得虫卵以确定诊断。一般采用粪便直接涂片法(Kato氏法)可于镜下看到.直接涂片不易检得虫卵时,可采用饱和盐水漂浮法、四氯乙烯圆管法和过滤圆管法。虫卵计数法适合于调查研究及疗效考核之用,每克大便含卵少于2000个为轻度感染,2000~11000个为中度感染;11000以上为重度感染
4.症状主要为失血性贫血,再加上由钩虫引起的食欲不振及消化不良而致营养缺乏,就更加重贫血的程度。故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常有面色苍黄、皮肤干粗、毛发疏稀、失去光泽易于脱落。营养及发育均差,精神萎靡,表情淡漠,不愿活动。有时烦躁不安、眩晕、心悸、气短等贫血的症状。发病初期先有食欲亢进,继之食欲减退,时诉上腹部不适、有腹胀及疼痛感。有时腹泻、有时便秘
5.一般疗法 必须注意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给高蛋白质、多维生素饮食。贫血者应补充铁剂,并同时服用稀盐酸每次10滴和维生素C以助铁剂的吸收。贫血严重者应考虑少量输血,每次25~50ml,或5~10ml/kg
6.,联合用药:甲苯咪唑加噻嘧啶;噻嘧啶加左旋咪唑合并疗法可提高疗效


[ 本帖最后由 shijiang 于 2007-4-19 18:11 编辑 ]
6
发表于 2007-4-20 12:17 | 只看该作者
几位斑竹已经给出了一个精彩的开头,我接着续。入院后第二日,第一次查房,病历讨论,实习医生首先发言:病人贫血,有头晕、眼花、全身乏力的贫血症状。化验检查红细胞计数及血红蛋白中度降低,故本例属贫血疾患。病人白细胞计数及血小板计数正常,白细胞分类未见异常,体检浅表淋巴结不肿大,肝大1CM但脾不大,皮下无出血点,故本例不象再生障碍性贫血或白血病。病人无胃痛、脾大及消化道大出血史,粪隐血实验阳性也不支持消化道大出血所致贫血。病人是农民,过去在乡卫生院检查发现有钩虫卵,考虑钩虫引起消化道慢性失血的可能性较大。可以多做几次粪找钩虫卵及试用铁剂治疗以观疗效。
欢迎大家接着讨论~~~~~~~~~~~~

[ 本帖最后由 锥体系 于 2007-4-20 12:20 编辑 ]
7
发表于 2007-5-16 20:00 | 只看该作者
因为正在泸沽湖支援,事情比较多,所以只能将答案简略公布,不足之处希见谅。本例虽然疑有钩虫感染 ,但经多次大便化验,未发现钩虫卵,说明本例就是有钩虫感染也不严重,与贫血的症状不符。另外,需要考虑溶血性贫血的可能,可以自己鉴别。另外本例要排除继发性贫血。如急性消化道出血、慢性消化道出血、肝肾功能衰竭、肿瘤、全身感染及胶原性疾病。病人做胃肠钡餐检查示:胃窦部大弯侧可见一分叶状充盈缺损影,大小约5.5CM*2.5CM,局部黏膜消失,蠕动不明显,移动欠佳、无压痛,考虑胃窦部癌。胃镜示:胃窦部大弯侧有8厘米*6厘米黏膜苍白区,内有新鲜出血,表面不光滑,内有溃疡被有血痂,蠕动差,幽门向右下移位,开合功能差,考虑胃窦部癌合并出血。最后诊断为胃窦部神经纤维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